>>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综合体育
2018年足协杯综述: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12-03 11:26:02   
2018-12-03 11:26:02    来源:新华社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的京鲁大战,球票紧俏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11月30日晚,济南气温不足10摄氏度,但济南奥体中心的4.5万余名球迷不知疲倦,用热情的呐喊温暖了场上将士,共同见证了北京国安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四次捧得足协杯冠军。

  京鲁大战一度被称为“国家德比”,他们今年的决赛也是足协杯夺冠次数最多的两队的较量,鲁能此前八次进入决赛五次夺冠,国安则五次晋级决赛三次夺冠。早在本场球票发售前,球迷就开始探听球票销售信息,随着网络放票几十分钟内售罄,球票愈发紧俏。球市的火爆,与京鲁双方本赛季均曾短暂领跑中超联赛有关,球迷期待两支老牌劲旅在足协杯中一决雌雄,这同时折射出老百姓对高水平赛事的渴望。某种程度上,这也显示出足协杯正在孕育着全民足球的底蕴。

  足协杯是中国足协举办的历史最悠久的顶级赛事,从1956年的首届全国足球锦标赛至今,已经有62年的历史,并在过往赛事中逐步成长、发展、壮大。2011年5月,足协杯在上海重启,当时参赛球队30支,仅有中超、中甲球队参赛,全年29场比赛。当时一些人对恢复后的足协杯信心不足,甚至不看好。为此,中国足协杯自2012年起确立了“全民足球”的理念,逐步覆盖低级别球队,并推行“弱队优主场”。

  与此同时,参赛球队规模不断扩大,从30支增加到今年的72支球队,除了16支中超球队、16支中甲球队外,还有28支乙级球队和12支业余球队,比赛总场次78场。在实现全民参与、全民足球的道路上,足协杯在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京鲁大战的一方山东鲁能在本土足球人才培养上持续投入。他们本赛季的主教练选择了年仅43岁的李霄鹏,这样一位职业生涯全部在鲁能度过的本土少帅,执教中超球队首个赛季便获得联赛第三和足协杯亚军。培养优秀的本土教练,也是中国足球积蓄底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足协杯历来是黑马的舞台,今年更是黑马林立。南通支云落后两球神奇逆转,淘汰上届冠军上海申花;四川九牛杀入足协杯八强,成为足协杯历史上第一支杀入八强的中乙球队;沈阳城市建设则先后淘汰延边富德与河南建业晋级第五轮,他们的顽强拼搏,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以弱胜强的意义,发挥了良好的榜样作用,也对提升广大低级别中小俱乐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促进赛事体系的完善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足球的国家杯赛,足协杯也不忘社会责任和担当,携手赞助商开展“种子计划”公益捐赠活动,从2014年至今已经捐赠了三万多个足球,并不断聘请专业的足球教练、现役球员指导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一点点播撒足球的星星之火。从今年开始,足协杯每一场比赛的竞赛、技术、商务等工作都以报告形式记录分析,整个赛事建立完整的档案,紧跟足球赛事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作为中超中历史最悠久的两支传统劲旅,国安与鲁能足协杯决赛两回合均战平,尤其是次回合国安客场两度领先,鲁能两度追平,国安最终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夺冠。这样的京鲁大战,恰似冬天里的一把火。

  明年,足协杯将再次扩军,届时将有更多足球爱好者走进这个大家庭,希望足协杯在中国足球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将发挥更重要更独特的作用。(记者吴书光、萧海川)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