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雷锋精神
一心为民 灿如朝霞
2016-04-15 10:59:56   
2016-04-15 10:59:56    来源:光明日报

  学雷锋“最美人物”
  一心为民 灿如朝霞
  ——记宁波北仑公安分局 胡朝霞
  基层工作28年,她攒下一箱感谢信;倾注母爱21年,她将弃婴抚养成人。她的热情服务拉近了警民距离,她的大爱善举温暖了一座城市。她就是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最近,她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全国公安系统只有她一人获此殊荣。
  揽下“分外事”
  “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这句话,胡朝霞常挂在嘴边。
  胡朝霞曾在北仑车管所的基层岗位扎根近13年。车管所的业务极为琐碎,其中提醒司机车辆年检的活就把人累得够呛,需要在数据库里一条条找,然后一个个打电话。要知道,北仑车管所存有的资料有10万份,胡朝霞就用这种人工搜索的“笨”办法提醒司机朋友。几年下来,几乎每一位北仑司机都接到过胡朝霞的提醒电话,而这是胡朝霞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的。
  “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工作认真负责,我实在找不出第二个人可以和她相比。”原北仑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胡贤波说,胡朝霞不仅能高水平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而且还会把分外的事情给揽过来做。有一次为争创浙江省一等车管所,胡朝霞废寝忘食,加班多日后晕倒在办公室,休息没多久又投入工作,同事对她既佩服又心疼。
  争做“创新兵”
  几年基层服务下来,胡朝霞逐渐意识到人们需要更高效的服务,而要达到理想效果,必须创新服务方式。带着这个想法,胡朝霞在北仑出入境的岗位上成了创新“排头兵”。
  近年来,北仑出入境接待大厅一度出现“爆满”景象,胡朝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使工作更高效,她利用休息时间和技术部门合作,研制出一套类似银行用的叫号系统。
  此外,她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制定初步方案,领导项目组一步步建立起81890——“境E通”热线,一个专门处理出入境办证材料咨询和办证进度查询的24小时热线,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全程式跟踪”服务。在胡朝霞的带领下,入境管理大队接二连三地推出“无午休窗口”和“绿色通道”,开通“北仑掌上出入境”APP等多个新型服务,使百姓在办理业务时得到极大的方便。
  常做“爱心人”
  1995年,胡朝霞在出入境窗口接待了一位面色憔悴的老奶奶。老奶奶告诉胡朝霞她想去香港找她的侄女,因为4年前侄女抛下刚生下没多久的孩子远走他乡,她一人无力抚养。胡朝霞当即决定去老人家里看看情况。
  在北仑大碶牌门村的一间小木屋里,胡朝霞见到了面黄肌瘦的苗苗。“那一瞬间,我就决定抚养这个孩子。”胡朝霞一诺千金,一管就是21年:虽交通不便,仍花费40分钟徒步进村;虽收入不多,仍每月送去资助金;虽时间不够,仍带苗苗出去游玩,增长见识。
  胡朝霞播撒爱心的故事不止于此。2008年以来,她为身患重症肌无力症的外来务工者胡明清四处奔走求医;2011年以来,她坚持每年定期给贵州省台江县巫梭小学的75个孩子汇去学杂费、购置新图书,还带去新电脑,发起“阳光早餐”捐赠活动。在胡朝霞精神的感染下,医生、大学生、企业职工、私营企业主都加入了她的爱心队伍,涓涓细流汇成奔腾的大海,点滴之爱凝成向善的力量。 (记者 曾毅 通讯员 干杉杉)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