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雷锋精神
家长欲在学校办"学雷锋"展览
2016-04-15 10:59:55   
2016-04-15 10:59:55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家长欲在学校办“学雷锋”展览 书店买不到雷锋像



  郑加俭只有一张杂志大小的旧雷锋像,办展览需要一张新的,可惜到处买不到,只好以手机中的图文展板形式做展览内容介绍 记者 许魏巍/摄
  “学雷锋纪念日”马上就要到了,郑加俭还在为买不到一张雷锋像而苦恼。接到他的求助后,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书店,并与两家出版社取得联系,也没能让他如愿。
  郑加俭的小孩在江岸区新村小学读书。去年底,他与班主任联系,希望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给孩子们办个展览,展出自己收集的雷锋事迹资料。
  39岁的郑加俭在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他读小学时,从语文课本《过桥》一文中初识雷锋。受雷锋事迹感染,他从那时起就开始收集宣传雷锋事迹的材料,有连环画、杂志、书签、邮票、信封,以及不同版本的《雷锋日记》、《雷锋故事》等。
  郑加俭办展览的想法得到了学校支持,时间定在了今年3月2日。筹备展览时,郑加俭还需要一张新的雷锋像,他手上只有一张杂志大小的旧画像。原以为这不是件难事,在他记忆里,不少地方都张贴过雷锋像。可是他跑了多家书店,都没有雷锋像销售。
  他试图到网上去买一张,因担心是粗糙的仿制品而作罢。在向长江日报求助前,郑加俭还托山东临沂老家的朋友帮忙购买,也一无所获。
  市场上真的没有雷锋像卖吗?接到郑加俭的求助,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书店。
  光谷书城一位主管说,2004年刚开业时曾卖过雷锋像,“挂在纯白的墙上,很夺人眼目”。他介绍,2007年以后,书城就没再卖雷锋像了。在崇文书城,记者也没有看到雷锋像。导购员介绍:“前两天有三四个人来买雷锋像,也是遗憾而去。”在省出版城图书批发市场,记者询问了40多家商户,均无雷锋像卖。华中图书交易中心采购人员介绍,近3年未采购过雷锋像。卓尔书店一位店员回答更为直接:“我们这边只卖书,不卖画。”
  昨晚,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雷锋像,信息显示有相关商品275个,但均未标注是否为正式出版物。记者联系上了部分淘宝店主,有店主介绍,所售雷锋像为自己印刷制作,买家先定制再发货。
  记者了解到,全国不少出版社都曾出版过雷锋像,其中以各地的美术出版社为主。“我记得雷锋像有两三年没出了”,湖北美术出版社社长陈辉平回忆,“以前雷锋像一印就是几十万张”。长江文艺出版社也出版过雷锋像,一位曾担任该社负责人的同志说,印象中已经有些年没出版过雷锋像了。
  陈辉平介绍,湖北美术出版社近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画做了不少,主角多是新时期涌现的英雄人物,“雷锋是永远的楷模,我们肯定还会再印”。得知这个消息,郑加俭说,希望今后随时都能买到雷锋像。(记者 高萌 耿尕卓玛 郑汝可)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