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视点
今日芒种:努力耕耘当下 静待五谷丰登
2020-06-05 18:32:28   
2020-06-05 18:32:28    来源:光明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转眼间,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

  从字面即可看出,“芒种”是一个典型的反映农业耕作的节气。俗话说:芒种 芒种, 连收带种。“芒种”顾名思义就是“芒”和“种”,“芒”指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收获;“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宋代诗人陆游曾这样描绘芒种时期人们忙碌耕种的景象。芒种适逢我国南北农业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 此时,冬小麦等已经成熟等待收割,春天种下的棉花等进入生长高峰,夏玉米、夏大豆等需要播种,所以民间也称“芒种”为“忙种”。民间有“芒种忙、忙着种”的说法,正是当下南方种稻、北方收麦一片热火朝天忙碌景象的真实写照。

  另外,“芒种”还被视为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芒种”节气过后,种植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民谚有“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芒种时节,很多地方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像送花神、打泥巴仗、安苗、煮梅等等。其中一些民俗也与农事不无关系,像在贵州省东南部,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节日当天,侗族的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身上泥巴最多的,被视为最受欢迎的人;又如在安徽省绩溪县,每到芒种时节,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以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

  芒种“忙种”,农户们不负光阴,静待五谷丰登。种地如此,生活亦然。每个人只有努力奋斗于当下,才能最终收获幸福。(张倩)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