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400余件珍贵文献是怎样实证海派美术教育一个半世纪文脉的
2019-05-21 16:48:47   
2019-05-21 16:48:47    来源:文汇报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祥地。自1864年土山湾画馆创立以来,具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文脉。20世纪,上海曾经诞生过近40所美术学校,曾经创立过中国美术的“黄埔军校”,曾经举办过第一届全国范围的美术展览会,曾经有300多名著名的近现代美术先贤在这里度过教学生活,曾经为近现代中国美术输送过1000多名优秀人才,曾经为全国各地出版发行近四分之三的美术教材。可以说,上海形成的“新兴艺术策源地”教学集群及文化生态,滋养了上海的美术教育,海纳百川,承前启后。

  正于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海派美术教育文献展,作为上海美术学院“2019主题学术年”系列活动之一,以400多件珍贵文献实证海派美术教育一个半世纪的文脉。展品涵盖各个时期海派美术教育的教材、教学示范作品、教学计划手稿、名师作品、学生作业、教学档案等。其中,黄宾虹、潘天寿等近20位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代名家教学原作的集体亮相,百种珍稀美术教材的集结展示,都难得一见;更有五位校友以专题样本的方式在此次展览“回家”,折射出其所处时代海派教学的生动图景,不少鲜活的教学片段是第一次公开披露。

  “以如此大规模的文献系统回溯海派美术教育文脉,还是第一次。并且,这次展出的所有文献几乎都是原件。”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李超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保护丰厚的海派美育遗产,需要让其向文化资源转化,活在当下,面向未来。“海派文化遗产里核心的内聚力、创新力很大程度上在于海派美术教育。美术教育可以说真正推动海派从过去走到现在,再到未来,这是一个重要的生长点。”

  信息量如此之大的这个展览应该怎么看?学界的研究文本是如何深入浅出转向视觉展陈的?

  听听李超教授为本报的独家导览。

  看点一: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代名家教学原作集结展示

  黄宾虹、张聿光、刘海粟、林风眠、汪亚尘、王一亭、潘天寿、朱屺瞻、王陶民、江小鹣、倪贻德、潘玉良、诸闻韵、朱乐三、唐蕴玉、张弦、姜丹书、汪声远、张大千、陶冷月、吴湖帆、吴待秋、吴子深、钱君陶、谢公展、张充仁、周碧初、谢之光、贺天健……

  太多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第一代名家都在其艺术生涯中有过非常重要的“上海时期”。这些名家的“上海时期”,大多与他们的教学有关,他们除了自身画艺了得,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在上海各大美术学校担任教职,有的甚至同时任教于好几所学校。这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

  众多名家在海派美术教育中到底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展览中就藏着答案。

《黄宾虹先生画册》,1933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张聿光先生画册》,1933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近20位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代名家当年的教学示范稿、课徒稿、画集,都汇集在了这次展览。这些画作都与他们的教学息息相关的。不少作品甚至就是在教室、在课堂画的,旁边围着一圈学生,首先起到教学示范的作用,然后才是艺术创作。

  此次展出的八张黄宾虹册页,就是黄宾虹1933年任上海新华艺专国画教授时为学生提供学习范本而创作的。册页为两面各八开,一面山水,一面花鸟。展厅中呈现的是山水画一面,画幅虽小,笔墨却极精,画中“天柱峰”“夷陵县”等题名透露出这些山水应为写生记游。

  看点二:五位校友以专题样本的方式“回家”

  海派美育为什么对全国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主要是因高端人才的集聚。这不是依靠一个学校,而是依靠一个教育集群,甚至是文化生态滋养而来的。众多名家在这里教学创作,最显而易见的教学成果,就是人才培养。

  此次展览别出心裁地以点带面,选取了五位在上海求学的艺术家个案折射出当时丰富多元的美术教育生态。

  其中,郑慕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个案。众所周知的是,郑慕康以国画闻名,是上海中国画院的第一批画师,尤其是他笔下的工笔仕女古雅秀丽、独具一格。事实上,郑慕康1918年从广东来到上海,最早学习的是西洋画,在上海美专,并且是以函授的方式——由学校把一张明信片大小的画作印刷品寄给他,他临摹后寄回学校,老师写好评语再寄回给他。此次展览共展示了18幅郑慕康当年函授学习时的人物油画作业,每幅长37厘米,宽50厘米,一并展示的还有当年老师给他每次作业的打分以及评语。

郑慕康的函授油画作业

老师给郑慕康函授油画作业的评语

  在上海美专创办早期,函授是很重要也很有特色的教学形式。现在来看,这种函授可谓社会美育最初的尝试,是很有效的。当时美专本身的教学空间非常有限,大量开放函授,让教授等学术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对社会美育有所贡献。

  当时老师批阅作业没有署名,从字迹可以看出,应该有多位老师参与辅导,其中不乏张聿光、刘海粟、王济远等名师。他们的评分标准或许各有不同——这些作业的得分从60多分到90多分不等,但针对习作给出的每一份批阅意见都言之有物,相当中肯。 如“领子暗部宜稍带青紫色,否则则突出颔外”“这幅筋肉的色彩变化过繁复,所以色调就很难统一,要知道人体底本色大概总是黄红色居多”等,都是老师的评语。

  通过这样的油画学习,的确增强了郑慕康的写真捉形能力。日后他的国画正因融入了早年习得的西洋画明暗、透视等技法,画风日臻成熟,并且显出自己的特色。

  1921年毕业于上海美专西洋画科的蔡谦吉,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让人们得以窥见当时的美术教学样态。

蔡谦吉《动(西湖玉泉 观鱼)》,1920年代,水彩

蔡谦吉《沪园之椰树》,1921年,水彩

  蔡谦吉是上海美专学院制的正式学生。尽管这个名字对人们来说较为陌生,此次展出的他画西湖、龙华等风景的多幅水彩画却给人惊艳之感,后印象主义风格明显。李超透露,蔡谦吉和潘玉良、倪贻德等名家是同学。当时的一届也不过就十几个学生。他们的师资是一个共同的名家群体。这其实说明美术史有很多需要补白的地方。这个个案展现的是上海美专从单纯的临画法向写生法教学的探索路径。老师们带着学生走出画室,旅行写生,这些作品都是蔡谦吉当年户外写生的习作。

  再看王兰若的个案,他是上海美专国画科1935年毕业生,他也曾在新华艺专求学。王兰若在1930年代的画稿是可以与展览汇集的100本经典美术教材相对应着来看。

  除了五位校友“回家”的五个样本外,展览还特别展示了一个学校的样本,那便是新华艺专。

  石刻拓片是新华艺专独特的教学示范方式,用以让学生学习中国古代书画。此次即展出了当年教学时的秦篆泰山石刻拓片、明清二十四家石刻拓片条屏、恽南田石刻拓片条屏。

  看点三:100本珍稀教材告诉你海派美术教育的前世今生

  其中,年代最早的是1906年1月由商务印书馆初版的《中学铅笔习画帖》第一编至第六编。

  刘海粟1919年编著的《画学真诠》,是他针对当时国内中等学校图画课程而撰写的铅笔画写生基础教材,也是他出版的第一部理论著作。在自序中,刘海粟曾表明,当时普通学校图画课程欠缺规范、教材极其缺乏。他根据实践经验编著了《画学真诠》,后在美术教育的专业化与普及化结合方面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

  1927年陈抱一根据研究及创作经验所著的《油画法之基础》,可谓我国第一本系统介绍油画技法的著作,在推动早期油画教育上有着重要贡献。

  1932年滕固所著的《圆明园欧式宫殿残迹》,是将西方田野考古的方法运用于艺术史研究的成果。对圆明园欧式宫殿的这番研究,形成了相关中欧建筑文化的独特阐述,也为研究中西美术融合发展提供了诸多借鉴的经验。

  100本教材中有初等、中学等不同阶段的,有通用本,也有自印本。

  事实上,这100本美术教材也仅仅是一个缩影。

  看点四:呈现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美术教育的又一个高峰

  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形成了新的教育集群,聚集了程十发、江寒汀、俞云阶、哈定等一大批师资力量。

  学院教育与社会化办学相结合,是当时上海美术教育的一大特点。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前后,以徐汇、静安、黄浦、卢湾(现并入黄浦)等区域为中心,上海形成了以专科学校、画院、美术研究班院等为联合共享的上海美术教育集群,其中包括: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充仁画室、哈定画室、新华美术研究班、新中国美术研究所、上海画室、山河美术研究班、上海中国画院附设美术学校、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等。

  看点五:40后艺术家们的艺术档案集体亮相

  1959年,上海中国画院附设中等美术学校正式成立,后为“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这为1983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成立,奠定发展的重要建设基础

  很多40后艺术家拿出珍藏已久的习作、文献,还原新中国美术教育历史情境。这些艺术家正是当年的学生。

  展品包括陈逸飞的毕业创作稿《运公粮支援山区》,邱瑞敏最早的素描《女青年像》,夏葆元最早的素描作业,凌启宁最早的色彩写生。

  值得一提的是,张培础最初的水墨人物,临摹的是方增先的作品。此次展览中,临摹和被临摹的作品对比展示,非常难得。

  还有校友拿出当时的学生证、成绩单、听课笔记,比如张充仁美术史笔记、颜文樑讲透视学的笔记。甚至,当年应野平、郑慕康、俞子才等老师批改绘画作业的痕迹,也能在此次展览中看到。

  看点六:改革开放后上海恢复美术本科教学的面貌

  集中展示了1983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院时第一批元老师资力量的作品,包括顾炳鑫、陈家泠、邱瑞敏等。

  展览中,美育的传承关系历历可见。

  据悉,此次展览的展品得到了天津美术学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汕头市博物馆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上海美术专科学校30余位校友和家属,以及各界人士也为展览提供了重要的校史史料。其中,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5届校友王兰若先生的家属和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1963届校友肖鑫伟先生特别捐赠了作品和校史文献。(范昕)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