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获评“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清平乐·六盘山》手迹由来
2019-12-09 11:46:34   
2019-12-09 11:46:34    来源:银川晚报

毛泽东主席书写《清平乐·六盘山》手迹。

  “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展厅中的《清平乐·六盘山》影印件。

  今年4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启动了“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日前,该活动评审结果出炉,宁夏博物馆选送的《清平乐·六盘山》被评为“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从上万件征集项目中脱颖而出

  在宁夏博物馆“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中,正摆着这幅《清平乐·六盘山》的影印件,“红旗漫卷”取自于毛泽东主席《清平乐·六盘山》里的一句诗词。

  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翻越了长征途中的这座险峰,他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回望长征历时一年,触景生情,吟咏出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豪迈诗词,这首词让六盘山名扬海内外,也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千古名句。

  “这幅诗词是1961年毛主席应宁夏的同志请求手书的。”宁夏博物馆工作人员李鹏介绍,毛主席《清平乐·六盘山》手书不止一幅,但被书法界誉为经典之作的就是这件。今年举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项目,还有网友投稿近5万件。《清平乐·六盘山》脱颖而出,正是彰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对百姓的真挚情感。

  毛泽东主席写给董必武的回信。

  毛主席在庐山亲笔书写

  展厅里除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影印件,还有一封毛主席给董必武副主席的信,上面写着:“必武同志,遵嘱写了六盘山一词,如以为可用,请转付宁夏同志。如不可用,可以再写。顺祝健康!”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李鹏介绍,这封信说的,正是这幅《清平乐·六盘山》手稿由来的故事。1959年9月,人民大会堂落成,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意见,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计和命名了会议厅。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决定,各省会议厅分别由各省、自治区自己设计布置,宁夏厅的布置工作则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办公厅负责。当时的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是黑伯理,他刚从北京调到宁夏工作。

  在制定方案时许多同志提出,在贺兰石上雕刻毛主席亲笔写的《清平乐·六盘山》。但据说当年毛主席过六盘山时,是在马背上吟成这首诗词的,手稿从哪里找呢?当时负责布置会议厅的同志先后到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央档案馆等好几处查找,都没有查到。想从毛主席手迹中找同样的字拼起来,不仅找不全,拼得也不连贯。最后只能由自治区领导出面请毛主席亲笔书写。

  于是,黑伯理同志给董必武副主席写了好几封信,还当面拜托他向毛主席求字,董必武也答应一定代为争取毛主席书写。1961年庐山会议休息期间,毛主席用6张宣纸,手书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诗词,并回信董必武。

  原件现在中央档案馆收藏

  《清平乐·六盘山》词中有一句,按当时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为“旄头漫卷西风”,毛主席在那次书写时改为现在人们看到的“红旗漫卷西风”。

  董必武从庐山回到北京后,告诉黑伯理,《清平乐·六盘山》一词已经写好了。宁夏的领导干部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激动,黑伯理等同志立即动身赴京,去取毛主席的手书。回到银川后,宁夏日报社将毛主席《清平乐·六盘山》这6张16开的宣纸手书墨宝拼成条幅,拍照制版,于1961年9月30日在《宁夏日报》头版套红刊发,并发表了题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社论。

  此外,银川市制砚刻字合作社的工艺人员从贺兰山采石后运到北京雕刻。几个月后,一幅长3米、宽1米的《清平乐·六盘山》石屏挂在了人民大会堂宁夏厅里。

  李鹏介绍,毛泽东主席词《清平乐·六盘山》手书和毛主席写给董必武信的原件以前是存放在宁夏博物馆的,1982年由中央档案馆征集收藏。而当时刊发这首诗词以及相关社论的《宁夏日报》还在宁夏博物馆里珍藏着。(记者 李尚)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