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书画长廊
杜巽:让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世界
2020-01-09 19:35:14   
2020-01-09 19:35:14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80岁高龄的杜巽,离开家乡多年旅居美国。在他的内心之中依旧萦绕着浓浓的乡愁,家乡的一草一木早已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中。

  近几年,杜巽带着中华传统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他的脚下留下的那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足印,正是这位耄耋之年艺术家的不懈的追求。

  1963年,杜巽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因学业出众,他被潘天寿院长指名留校任教。他师从潘天寿、诸乐三、陆维钊、陆俨少、王伯敏、周昌谷、方增先等导师。1985年调离美院,是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两所大学的创始人。

  杜巽自幼对江南温柔的风土人情,对小桥流水的田园水乡,有着天生的认知与眷恋。数十年潜心作画,杜巽始终坚持中国画的传统画法,并在传统画的基础上进行中国画的创新。泼墨和线条是他极为重视的部分,大片的泼墨和留白,让他的画意趣盎然。在他看来,作品的多样性十分重要,丰富的色彩架构也是其偏爱的作画方式,“国画讲究点、线、面,只有将这三者巧妙融合,才能游刃有余。”

  从泰岱、嵩岳,到天山昆仑、喜马拉雅……杜巽对古人的为艺之道进行充分实践,到祖国各地去汲取灵感,进行了大量的写生和大胆的尝试,反复磨炼,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画面风格营构和绘画语言符号,并逐渐在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审美追求和语言趣味,从中迸发创作灵感。

  2004年,杜巽为支持江南六大古镇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曾多次奔赴周庄、同里、南浔、西塘、乌镇等地收集素材,2005年完成工笔淡彩“江南古镇图卷”,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作了上万字笔记。苏杭一带富春江是他常年流连倘徉的地方,加上他国画的深厚扎实根基,这幅图卷也为画坛留下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佳话。

  多年来,他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取得艺术方面的突破。同时,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探索前行,致力于对外宣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自己的一切情怀融入在爱国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情怀中。

  艺术无国界。对于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画家杜巽似乎有着天生的眷恋之情,“我想把中国画推到世界上去,要让世界上的人认识,中国画是个很美的东西,是东方艺术体系里的宝贝。”

  多年来,杜巽在自身书画创作的同时不忘用实际行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通过开展培训、教学等,用笔墨的形式表现文化的对外弘扬与发展。从教四十余年间,桃李遍天下。在美国学生黄宇心眼中,恩师杜巽的言行和指导一直触动、激励着他,“老师时常在课堂上强调:‘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艺术家的灵感会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启迪而灵光乍现,灵思泉涌。”

  杜巽走访世界各地,同时将足迹与画展留在异乡。他也曾远至南北极,感受极地风光。在他的画中,有吴哥窟小景、诺曼底乡情、塞尚故存屋、荷兰乡情、迪斯尼小屋、里斯本老街、列宁故乡、涅瓦河畔等美景。

  2007年秋,杜巽全程考察写生京杭大运河沿途18个城市,他将《清明上河图》作为学习模板,三次精心临摹。2010年夏《京杭大运河》长卷初槁创作完毕。而后完成的杭州、苏州、无锡风情长卷中,风景优美、景色宜人,人物更是错落有致、栩栩如生。

  今年10月和11月,杜巽在美国洛杉矶先后二次成功举办了师生联展。展览展出的一百十余幅作品中,除长卷《京杭大运河杭州风情图》《江南古镇》《清明上河图》(临摹本)外,极大部分都是他旅居美国一年多以来新作。除保持传统风格的山水画之外,更有一些吸收西方强烈色彩及抽象元素的探索性作品。杜巽表示,要在美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虽有前景但并不容易,还要继续努力。

  虽然已年近八十,但是杜巽依然希望自己在书法、画作上更有精进。他希望通过书画等艺术形式,向世界传播中国语言,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孙乐怡)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