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不到长城非好汉》下月首演
2018-07-21 12:28:47   
2018-07-21 12:28:47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记者从银川艺术剧院了解到,该院推出的红色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以红军长征历史为背景而创作,将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剧目在8月首演。目前该剧正在最后的排练阶段。

  再现红军长征故事

  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分为序及四幕,全剧围绕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以倒叙方式讲述红军从瑞金出发到达六盘山,在宁夏将台堡会师,再到陕北的过程,再现了一支红军先遣队进入宁夏南部山区,经历千难万险,奔赴六盘山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该剧邀请国家一级编导杨笑阳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罗斌担任编剧,有“舞剧皇后”之称的著名舞蹈家山翀、总政歌舞团舞蹈家李志领衔主演。从去年年初开始筹备,经过采风、剧本创作、演员筛选等阶段,于去年年底正式进入排练。

  银川艺术剧院舞蹈团团长高亮说,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作为文化部和宁夏及银川市重点支持剧目,不仅是一部具备社会价值和功能的文艺作品,更是一部面向市场的商业化文艺作品,未来还将在推动文化交流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所以各方面都是以高质量标准要求的。

  融入传统地方特色

  据主创人员介绍,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在艺术特色上,注重纪实性与史诗性,运用多种手法着力再现长征途中六盘山战斗场景及将台堡会师、骑兵连成立等重大事件,深刻体现中国共产党对挽救民族危难的历史担当和引领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作用。

  该剧通过综合运用音乐、舞蹈、多媒体等舞台手段,重新演绎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中的恢弘气势和思想感情。据银川艺术剧院舞蹈团副团长刘峰介绍,其中有一场爬雪山的情景非常具有代表性,“要排练一段几十个人在舞台上表演爬雪山的情景,里面融入了很多创意,包括暴风雪、雪崩来临的场面,每个演员的动作设计、舞台调度等,这么一场就要反复打磨好多次。”刘峰说道。

  此外,该剧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注重融合创新,特别是在音乐上,将宁夏地方特色元素与讲述红军长征的经典老歌相结合,同时还配合了羊响板、踏脚等当地的民间乐器,展现宁夏的地方特色。

  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力求以宏阔的叙事、壮观的场面、感人的细节、鲜活的人物、情感的冲击、思想的升华,生动展现红军战士钢铁般的战斗意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赋予长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据悉,该剧排练已接近尾声,将于8月在即将落成投入使用的银川剧院与观众见面。(记者 李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