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眉户剧《青铜峡》的背后
2018-08-10 10:11:19   
2018-08-10 10:11:19    来源:新消息报

  8月9日晚,青铜峡市影剧院内,大型现代眉户剧《青铜峡》向全市6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汇报演出。3天后,该剧将在宁夏大剧院正式首秀。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青铜峡》歌颂了宁夏各族儿女为了美好生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大无畏精神,并向世人昭示了新时代社会主旋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吸引导演的是丰富的剧情和深远的立意

  “头可断,血可流,不建大坝誓不休!”8月8日中午,一走进青铜峡市影剧院,就看到年轻的群众演员们正跟随一名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一遍遍呼号台词。这里是大型现代眉户剧《青铜峡》排练现场,80多名演职人员当天拿到的剧本已是第七版了,而这句13个字的口号,在配合陕西方言是否拗口的问题上又磨合了多次。

  中年男子名叫封奇敏,是这部剧的导演,也是广西省柳州市艺术剧院副院长和柳州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

  “一部戏的品质好不好,精不精致,就看群众场面。”因为这句话,封奇敏在剧本成型、项目落户的3个多月里,从柳州到银川再至青铜峡已往返十余次。说起为何会接这个千山万水之外来自宁夏青铜峡的剧本,封奇敏戏谑地称:“被出品人哈总跟蒋编剧骗来的啊!”顿了一下,他又笑道:“心甘情愿。”

  这份心甘情愿颇有些艺术生涯的纵横相惜之感。其实,甫一接到剧本,封奇敏便被丰富的剧情和深远的立意吸引。

  自治区成立伊始,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利建设大军开赴青铜峡黄河岸边安营扎寨。1958年8月26日,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这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闸墩式水电站。当时,宁夏从12个县市先后动员1.8万多名建设者参加会战,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赞歌。为了向自治区60周年大庆献礼,青铜峡市以这一重大历史题材为背景,历时两年创排完成《青铜峡》。

  该剧讲述的是由中共地下党员成长为青铜峡水利工程局局长的李局,在带领乡亲们通渠拦坝的过程中遇到一道难题:正值四月截流、五一放水的农时节令,大坝出现断层和基坑排水问题,如不能在一个月内解决这两个技术难题,就要遵照上级命令停止截留黄河,恢复毁掉的原渠口过水,否则沿河下游300万亩良田将因没有灌溉而颗粒无收。然而一旦要恢复渠口,大坝围堰就得拆掉,一切工程从头再来,建设者们的心血将付诸东流!

  “李局作为上级命令的传达者和基层民意的承载者,背负着理想抱负和百姓恩情等多个冲突,角色形象非常丰满。剧本打破了常规线性叙事法,将时间线锁在一天之内,切口很小,主题突出,这种架构在国内并不多见。”宁夏青铜峡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吉军说。

  为了把戏演好,他们“一个萝卜几个坑”

  作为该剧出品人,哈吉军不忘补充一句:“就算封导刚开始是被我‘忽悠’来的,但我们剧团所有演职人员身上那种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精神,最后也会让他心服口服。”

  “说实话,刚接手这个剧本,我的第一反应是崩溃的。剧团配置不够标准,人员不够专业,资金也是大问题。”封奇敏笑了起来,“可是后来我发现这个剧团有两点让我非常惊讶和感动——执着、踏实,每个人都是拼命三郎。”

  《青铜峡》是一出现代眉户剧,而主要演员大多是演传统戏出身,走上舞台不自觉地就会拿起身段操起腔板,这与剧中人物造型严重不符。为了让表演尽量贴近真实,封奇敏亲眼目睹了几位主演一遍又一遍矫正舞台动作。主演李林洲说,正式接这部剧时已近6月,天气开始热了,又值全区“戏剧进校园”关键期,大家只能忙里偷闲排练。很多学校没有会堂,大家就在太阳底下晒着演,每天三场,晚上再回剧团排练,每晚都加班到很晚。有一次,一名女孩身体实在吃不消晕倒在排练现场。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眉户剧人才稀缺,青铜峡市影剧院为了这个献礼剧目,出现“一个萝卜几个坑”的状况。即便如此,导演和演职人员都没有放松对自身的要求。

  “基层剧团有一大短板,就是人员易生惰性。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发了火。”某次彩排,一名小伙脱离台本与他人打闹嬉笑,一贯温和的封奇敏突然拿起话筒点名:“你不想演了就请出去!”在封奇敏看来,多人联排非常不易,小伙的行为不但没有尊重舞台,更没有尊重其他同仁,这种对待艺术的态度是让他不能容忍的。

  自那以后,所有演职人员只要开始排练,立马进入状态。这场将近两个小时的大型剧目,集结了国内一批优秀的编剧、灯光、舞美、乐队,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仅仅排练了两个月,演员的表演水平就有了质的提升。

  有了各方支持,剧目从作品向精品迈进

  8月12日就是《青铜峡》在宁夏大剧院首演的日子,而每每想起与编剧签订合同时的情景,哈吉军总觉得恍如昨日。

  那一天,他带领剧团班子生出一股破釜沉舟的豪气,向编剧吐露了“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心声。他明白,基层院团容量小、底子薄,一旦失去创作活力和危机意识,只有死路一条。

  这种“向死而生”的豪情打动了同行,也激励了自己。本着为青铜峡市文化事业做实事的初心,《青铜峡》最终登台亮相赢得喝彩,这也使得全国兄弟剧团大受鼓舞。即将到来的首秀中,将有来自甘肃庆阳、陕西渭南以及海南省的基层剧团专程来银川观摩学习。

  “基层剧团不容易啊!”这是李林洲多次提及的一句话。这个陕西米脂汉子已经扎根青铜峡30余年,作为剧团扛鼎之人,他表示该剧效果虽然已超出自己的预期,但还是不很满意,毕竟这是剧团成立后接手的投资最大的项目,仅前期投资已逾百万元。

  好在该剧得到自治区文化厅以及青铜峡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这让所有演职人员深受鼓舞,增强了信心。让哈吉军记忆犹新的是,该剧2016年底着手布置时就邀请到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主持第一次研讨会,并提出修改意见。之后,由自治区文化厅及青铜峡市牵头开了好几次专家研讨会。特别是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柳萍,先后四次来到青铜峡,给剧本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通过这几次试演,剧团还在持续吸收各方意见,不断打磨提升。我们现在只能说是作品,距离精品尚有距离,想要打造精品剧目,还需要几年的努力。”哈吉军说。剧团期望明年可以带着该剧到北京参加交流演出,后期则希望将之打造为剧团乃至青铜峡市的文化品牌。

  锻造精品,《青铜峡》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记者  王迎霞  实习生  胡彧  高兴)

眉户剧《青铜峡》剧照。

  眉户剧《青铜峡》剧照。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