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青年剧场民工”李思遥的戏剧“表白”
2018-12-17 07:27:00   
2018-12-17 07:27:00    来源:新消息报

《一个男人一生中的10小时》李思遥剧照。 李思遥  供图

  《一个男人一生中的10小时》李思遥剧照。 李思遥 供图

    《涂红》剧照  武晓瑜  摄

  《涂红》剧照 武晓瑜 摄

  这是深冬里的一个夜晚。 

  七八十人挤在一个小剧场里,看一场名为《一个男人一天中的10小时》的剧。 

  整部剧,只有一个男演员,最主要的道具是一张床,还有一盏灯。当剧场暗下来的时候,那张床、那盏灯,在冬夜里散发出蒸汽般的暖意。 

  这场持续150分钟的“独角戏”,是2018年宁夏青年戏剧节的闭幕作品。 

  本届戏剧节共设立“新女性”“新生命”“新语境”三个单元。“新女性”单元邀请了《涂红》《谬小姐》《花罅》《一个男人一生中的10小时》4部当代知名女性导演的作品,通过女性独有的视角,展现当代女性的艺术理念与追求。 

  《一个男人一生中的10小时》中男演员由李思遥扮演,他也是这届戏剧节的艺术总监。 

  这是他第216场演出这部戏。

  《一个男人一生中的10小时》,这个戏剧的名字,让人想起奥地利小说家茨威格的名篇《一个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不过这部剧不讲诱惑,而是讲“成长”——一个男孩在光怪陆离的梦里,逐渐长大,他再也不是那个青涩懵懂的少年,他将自己和这个世界连接在了一起,找到了他自己。 

  李思遥是90后,大学学的音乐,今年是他从事剧场工作的第五年。这部剧像李思遥对自己成长的思考。 

  宁夏青年戏剧节的最初构想来自李思遥4年前在乌镇与朋友的一次闲谈。那里“戏剧乌托邦”的氛围让他着迷,虽然尚未走出校园,但是做一个属于宁夏的戏剧节的理想已被点燃。 

  在宁夏做戏剧节,李思遥比任何人都清楚——这里普通人能真正感受到戏剧氛围和看到的剧场作品很少,所以他为首届宁夏青年戏剧节设置了一个“唤”的主题——“一声声,一句句,呼唤西北大地来一场文艺复兴,也唤醒你我体内沉睡的戏剧精灵!” 

  从2016年10月28日到2017年1月7日,首届宁夏青年戏剧节共上演了11部剧:开幕戏是著名戏剧翻译家、评论人童道明成立海鸥剧社后的首部作品《三滴水》;有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收割大奖的《嘎玛》;有日本元老级舞踏大师桂勘的《北北西》;有瑞典全年龄段儿童剧《小丑的烦恼》;有宁夏本土创作《复仇小姐》;有孙晓星为银川量身打造的记录剧场《银川城事》;有李思遥演出的独角戏《一个男人一天中的10小时》和他的戏剧节献礼之作《你将被无罪释放》…… 

  当这些对银川大部分人都陌生的词汇和人名迎面而来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李思遥的“急切”,他想把关于戏剧的最好的、最前沿的东西带到银川来。他说,他在试探,银川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戏剧。 

  当时,戏剧是在西夏区一个硕大的剧场进行的。大冬天,艺术家们都来捧场,在舞台上释放着自己,可是响应的观众却寥寥无几。 

  有人告诉他银川做不了戏剧,但李思遥是这么想的:“只要有希望就应该充满希望,即使没希望也要满怀希望,二三线城市做戏就是这样。” 

  所以,2017年9月,李思遥联合一群年轻人发起了第二届青年戏剧节,在没有任何扶持资金的前提下,他自筹经费,特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优秀青年艺术家与宁夏本土优秀艺术工作者开展了40余场活动。 

  在宁夏从事剧场工作几年里,李思遥自嘲被锻炼成了一个“能扛道具、能推广卖票、能排戏、能演戏、能装灯、能搞音乐,一个人完成剧组所有工作的青年剧场民工”。 

  好好演

  好好爱

  已经28岁的李思遥,笑谈自己已经好几年没谈恋爱了。 

  “时间和钱都花在了戏剧上。” 

  李思遥太爱戏剧了。为了创作和表演,他可以在他的遥剧场里待上几天,忘了幕布外的一切。 

  小时候,为了一个角色装扮,他把家里有用的东西拆坏做道具,不知道挨了父母多少次责骂;到了大学,他加入话剧社,可是每次上台表演只有几分钟,他觉得不过瘾;后来,他为自己创作了一部90分钟的剧,再后来是150分钟的《一个男人一天中的10小时》。 

  他喜欢投入角色的状态。 

  他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谈论戏剧的气氛。 

  可是,玩儿戏剧是要钱的。 

  “大概再没有第二个人像我这样,想各种办法挣钱,然后把挣来的钱投到很难挣到钱的戏剧上。”李思遥笑着说。 

  2012年那个冬天,李思遥早晨6点乘车去跑场子,一路坐车过去脚都冻肿了。到了之后,他裹着厚厚的羽绒服,站上临时搭建的简陋的露天舞台,一边流着鼻涕,一边主持、唱歌,跟其他三四个节目轮着上,从天没亮折腾到天快黑了,一天下来挣80块钱。 

  买道具的时候,为了省一两块钱,他会和商家讨价还价好一会儿。 

  后来他做培训,做餐饮,挣的钱都投入到戏剧节里。 

  “每次来剧组,都是我开车去机场接。从坐上车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兴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终于有人陪我谈戏剧了!” 

  有时候,李思遥也觉得做这样赔钱的事,不太理智。人总要回归生活的,何况生活还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前段时间,他开了一个卖串串的店儿,自己打理,可是他发现,手里拿着串串,心里想的都是戏剧的事。索性,他把店儿推给了父母。 

  有人问他,这么热爱戏剧,你为什么不去加入剧团,那样就只管表演节目。 

  李思遥说,这里有我的观众。 

  “有的观众,从我表演第一场节目就来看,一直到现在。有一次演出,我的一个观众没来。她告诉我她的父亲去世,母亲得了癌症。等调整好情绪,还会来看我的剧。” 

  “蔡艺芸,一名很优秀的女艺术家,知道我很不容易,一直都在无偿帮助我。她说:李思遥啊,下次没有钱的话,我真的没有时间来银川了。但是后来,她依然不遗余力地帮助我。” 

  在能坚持的时候,就好好热爱吧。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热爱自己的人。(倪会智/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