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广播体操其实不简单(新语)
2019-03-26 10:18:46   
2019-03-26 10:18:46    来源:人民日报

  广播体操不是蹦蹦跳跳、扭扭摆摆那么简单。如何把科学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提升自身的吸引力,是广播体操“升级改版”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

  

  近些日子,不少学校尝试将课间操改为网红舞蹈。有的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喜欢节奏欢快、时尚阳光的韵律,不喜欢传统的广播体操,而网络上的一些舞蹈不仅符合孩子们的喜好,看上去健身效果也不错,因此就顺势改编成了课间操。

  这样的网红舞蹈确实激发了许多孩子跳课间操的热情,许多网友也表示“羡慕”。不过,有家长犯了嘀咕:长期跳这些动作,真的有益孩子的健康成长吗?

  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2011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向全社会推出,充分考虑了锻炼时运动负荷的适宜性。广播体操的前一两节是弯弯腿、伸伸胳膊,主要目的是热身;随后运动的强度逐渐加大,动作也逐渐复杂,让全身得到锻炼,最后再放松下来。注重规范、讲究科学,是广播体操十分重要的原则。

  看似平淡无奇甚至略显枯燥的传统广播体操,蕴含着运动科学工作者的长期研究,一招一式不是蹦蹦跳跳、扭扭摆摆那么简单。比如,如果一开始的热身运动被省去了,直接开跳激烈的全身运动,学生是有可能受伤的。当下流行的网红舞蹈,是否有运动科学作为支撑、符合体育运动规律、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还有待研究和探讨。

  我国舞蹈界的专家曾对当前的少儿舞蹈培训表示担忧:少儿在学习舞蹈时,每个年龄段、每个阶段学习什么,都有严格的科学规定,需要循序渐进,不是几天学会劈叉、下腰、翻跟头就代表训练水平高。一定要遵循人体发育的规律、遵循舞蹈训练的规律,否则可能带来一辈子的遗憾。

  当下,不少孩子对传统广播体操形成了“枯燥”“呆板”的刻板印象,有的态度懒散、有的干脆逃避缺席。这些问题引人反思:广播体操能否跟随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如何回应时代需求,贴合客观实践,把科学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成为广播体操“升级改版”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只要孩子们愿意跳起来,广播体操离陪伴孩子身心茁壮成长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王 念)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