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民间档案收藏者徐建军:
时光旧物里,看家乡巨变
2019-09-23 11:52:31   
2019-09-23 11:52:31    来源:银川晚报

徐建军收藏的部分老档案。

徐建军和老伴整理着一些旧档案。

实物档案。

  “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没有档案,我们的历史就是传说。”银川64岁的民间档案收藏者徐建军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收藏的和宁夏变迁有关的档案,已经能堆满一间屋子了,数量数不清有多少。这些泛黄的旧纸中,透着一位民间收藏者的执着,也能看到银川,乃至宁夏变迁的影子。

  偶然间开始的收藏路

  在体育巷的一栋老楼里,徐建军和老伴整理着一些旧档案,这些花费了徐建军一生心血的宝贝,如今已占据了好几个屋子。说起档案收藏,徐建军笑着说,纯属偶然。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在地摊上无意中买到了一些旧档案,那时候自己也卖,后来,我忽然就意识到这都是宝贝,收藏起来会很有价值。”徐建军第一次萌生了收藏旧档案的想法后,就开始专心搞起这方面的收藏,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徐建军说,自己痴迷于收藏,可能与他早年间在印刷厂工作有关,他对纸和印刷品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好不容易省下几块钱,也会被他拿去买了旧档案或者实物。

  “看到一个好东西,结果被别人买走了,心里太难受了。”曾经有一次,徐建军看到了一件关于前进农场的老档案,但因为他排在后面,等好不容易凑到摊位跟前时,已经有人买走了,他顿时觉得心里堵得慌,“我在摊位前转悠了一个多小时,一直想着这个事,不知道干啥去,就觉得心里难受。”

  第一次参与展出

  这些年,徐建军收藏了大量关于宁夏和银川的老档案,而这些档案第一次正式展出,是在2008年。当时,银川市档案馆在解放西街举办民生档案展,徐建军路过时看到,便联系档案馆,最后一起参与展出。

  “那是我的收藏第一次公开展出,每一份档案都来之不易,能展出被大家看到,很满足。”徐建军笑着说,自己搞收藏的时候,每周六早上6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西塔或者海宝公园附近的古玩旧物市场上,甚至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他都从口粮中省出几块钱坚持收藏。但这些他自认为宝贝的东西,却很少会有人重视。

  2008年的那次参展,让徐建军信心倍增,他说,以前不起眼的东西,现在被大家重视了,而且自己的心血也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真的十分开心。与此同时,经过专业人士的建议,从那时起,徐建军开始分版块收集档案,比如宁夏板块、银川板块、票类等等,收藏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老档案里的银川

  “我是土生土长的银川人,之所以收藏这些老档案,因为我觉得银川,乃至整个宁夏的历史,应该以各种方式完整地保存下来。”看着一屋子的档案,你能深刻理解徐建军说这话时的心情,他想记录这座城市变迁的轨迹。

  最让徐建军视为珍宝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初的几份文件,这些泛黄的纸张,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包括成立大会如何举行、文艺汇演哪里举办,以及银川市为了迎接自治区成立打扫环境卫生、整洁市容市貌的情形,等等。“你看看这几张纸,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我们能从这些文件里,感觉到自治区的成立,在当时是全社会的头等大事。”徐建军说。

  在徐建军的收藏里,旧时的柳树巷(现鼓楼南街)、化工厂、火柴厂等等,变得立体起来;布票、粮票等票证,让过去的情景浮现在眼前;各个小学的奖状、旧报纸等等,让那时的生活变得清晰。而一些实物,比如马灯、钟表等,更是让人一眼就看到过去,今昔对比中,银川的变迁让人感慨。

  一个关于档案的心愿

  徐建军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在市档案馆展出自己的收藏,真正被专家和市民认可。这个愿望,在今年6月实现了,他的收藏在银川市档案馆展出了近一个月。

  “这些收藏,现在拿出来给大家看,大家觉得很有意思,但在收藏它们时,可不是这样的。”徐建军说,在过去,他的这些收藏,被不认可的人说成是“破烂”。除了冷嘲热讽,枯燥的收集过程也是让人难熬的。如今,这些老档案,都是徐建军从成堆的旧物中,一件件挑选、整理出来的,而这个过程,徐建军坚持了近40年,如果没有十分的热爱,真是很难坚持下来。

  64岁的徐建军还在继续着他的收藏,现在他给自己重新设定了一个版块——改革开放,并且一直在找老师。“档案记录着历史,每一件档案,都是有研究价值的。”徐建军说,从收集到研究,收藏档案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他的档案里,有许多关于银川历史方面的档案,有许多他不明白的地方,所以希望能找到一位老师,能继续学习。

  “希望我的收藏能被更多人看见,能被更多人认可,也能让更多人能从中看到过去的事,看到银川、宁夏,乃至全中国的发展变化。”徐建军说,这是他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记者 刘旭卓)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