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第三届宁夏诗词大会石嘴山分赛区决赛落幕
20位选手晋级小组决赛
2020-01-14 08:32:17   
2020-01-14 08:32:17    来源:新消息报

你来我往,十分激烈。

你来我往,十分激烈。

    激烈比拼,选手们沉着应对。

激烈比拼,选手们沉着应对。

    选手在认真思考。

选手在认真思考。

  “诗词不是冰冷的文字,它有着一脉长情,千古不尽。”1月12日,记者从“碧桂园”杯宁夏第三届诗词大会石嘴山分赛区组委会了解到,该分赛区有1.6万人参加,经过两个多月的海选、初赛、复赛,1月8日至9日,分赛区总决赛在石嘴山第三中学举行。最终,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成人组的冠亚季军,将代表石嘴山分赛区参加在银川举行的第三届宁夏诗词大会小组决赛。 

  比赛开始后,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参赛规则。第一轮是比拼“飞花令”,主持人给出“春”“水”“花”“鸟”“酒”“夜”“雪”“烟”等多个主题,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说出含有随机抽到的字的诗句,这不仅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量,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比赛中,选手们思维敏捷,充分发挥了深厚的诗词底蕴,你来我往,十分激烈。 

  第二轮必答题环节,当主持人提问到:“唐代有一位诗人帮别人写文章讨伐武则天,因为写得太好了,武则天读后没有生气,反而说:‘如此贤才沦落在外,这是宰相的过失。’请问句中的贤才是哪位诗人?”台上,参赛选手低头认真思索。台下,观众小声嘀咕,都说这道题太难了。就在大家以为这名选手答不上来会被淘汰时,参赛选手镇定地说出了正确答案:骆宾王,台下一片掌声。 

  这一回合,整体考验选手对诗词的综合掌握能力,他们沉着冷静,功底深厚,每次精彩的回答都让台下的观众拍手叫绝。 

  在初中组的比赛中,石嘴山九中学生甘致溶让大家十分期待,去年,他代表石嘴山市参加宁夏第二届诗词大会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次,甘致溶仍不负众望,不到10分钟考题全部答对,获得满分。 

  “这些选手诗词储备量很大。”赛后,评委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比赛现场看,一些选手沉着冷静、临场反应快,回答问题行云流水,看得出来,好多选手在古诗词方面基础很牢。(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