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香荚蒾:有一颗热烈的心
2020-03-25 09:27:10   
2020-03-25 09:27:10    来源:银川日报

香荚蒾。

宁园一角的香荚蒾。

  银川的初春,开花的植物较少,除了常见的山桃花,还有一种植物的花,在初春的银川,也会肆意怒放。当你走在公园中,目光穿过柳树嫩黄的枝桠,再看看旁边依然枯黄的槐树、杨树等等,突然看到这一簇簇热烈拥抱春天的花朵时,你甚至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似乎一下子,穿越到了盛夏时节。这热烈的植物,就是香荚蒾。

  还有个名字叫“探春”

  “上周去中山公园,就看见盛开的香荚蒾了。”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朱强说,香荚蒾的花,在西北初春的公园里,绝对算得上“鹤立鸡群”,你不想不注意它都难。

  因为职业关系,朱强比一般市民更关注这些花,他介绍说,除了吸引目光的花朵外,它浓郁的香气,也会吸引着你不由自主地上前,这也是它叫做香荚蒾的一个原因。朱强说,香荚蒾是忍冬科荚蒾属落叶灌木,高可达5米,又叫探春、翘兰、丹春、丁香花、香探春、野绣球。

  在银川,香荚蒾的花期一般为三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除了观花外,香荚蒾还是很美的观果植物,果实为一簇簇的小红果,远远看去,就像一团火似的,和它的花一样,让人觉得香荚蒾有着一颗热烈的心。而它的又一个名字“探春”,也十分形象地展示出香荚蒾的热烈内心。这特别的花,会在春天初到时,悄悄探出头来,查看春日是不是已经来到。

  朱强说,香荚蒾主要生长于华北、西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温带草原区。生于山谷林中,海拔1650米~2750米。我区的六盘山就分布有香荚蒾。香荚蒾耐半荫,耐寒;喜肥沃、湿润、松软土壤,不耐瘠土和积水。山东、河北、甘肃、青海等省多有栽培。

  因为早春开放,花期极早,花白色而浓香,所以可布置庭院、林缘,也可孤植、丛植于草坪边、林荫下、建筑物前,多作为早春观赏类花卉灌木和绿化树种种植。

  来自六盘山的香荚蒾

  “银川的香荚蒾,最早是从六盘山移植而来的。”朱强说,六盘山上的香荚蒾,和市区、公园里的花,差别很大,倒不是花型、花香方面的,而是那种生长在野外和市区内的感觉大不相同。“漫山遍野,点缀在灌木丛中,看上去就心情舒畅。”朱强说,香荚蒾产于宁夏六盘山的西峡、龙潭、二龙河、秋千架等林区,生长于海拔1900米~2300米的山谷河滩地、林缘或半阴坡杂木林中。树姿优美,花先叶开放,开花早,花期长。初春花开之时,满树粉红,芳香袭人,艳丽可爱。

  朱强说,作为特色花灌木,六盘山的香荚蒾还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出过。近几年,香荚蒾作为六盘山特色优势花灌木,因独有的特色,从六盘山众多花灌木中脱颖而出,受到宁夏及周边园林绿化市场的高度认同和青睐。宁夏农林专家坚持不懈、潜心研究,调查分布范围,研究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探索繁育技术,探究适宜栽培区域,全产业链、一体化推进六盘山优良花灌木——香荚蒾开发应用。目前该树种的繁育技术难关已经攻破,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已经掌握,适宜栽培区域已经探明,也制定了地方标准,申报了发明专利。

  这样区分香荚蒾和丁香

  上周,朱强在中山公园观赏香荚蒾时,听见不少市民谈论说这就是丁香。朱强笑着说,这两种花看上去的确很相似,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朱强说,首先从叶片来看,香荚蒾叶片皱褶,边缘有锯齿,叶型椭圆形,长4厘米~8厘米,顶端锐尖,基部为楔形后至宽楔形。丁香的叶片表面光滑,无锯齿,叶型呈卵圆形或卵圆形或肾形,相对前者更宽大,先端长渐尖,基部为心形或者宽楔形。其次从花朵来区分,香荚蒾为圆锥花序,生长于会生幼叶的短枝顶端,花比叶片先开放,花冠蕾颜色为粉红色,等开后将变成白色,花冠有5个裂片;丁香也是圆锥花序,花冠颜色为紫色,花冠上有4个裂片,呈十字型。此外从开花时间上来看,香荚蒾花期比丁香花期要早近1个月。

  朱强说,其实区别香荚蒾和丁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数花瓣,5个的就是香荚蒾,4个的则为丁香花。(记者 刘旭卓)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