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这些音乐 给人以希望和力量
2020-03-26 06:56:27   
2020-03-26 06:56:27    来源:宁夏日报

<p>  交响乐《宁夏音诗》演出现场。</p><p>  (图片由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提供)</p>

交响乐《宁夏音诗》演出现场。(图片由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提供)

  音乐是一种抽象的艺术,总能给人带来一种莫名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宁夏演艺集团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相信春暖花开》《拥抱最后的胜利》《向前,向前》《一起向前冲》《曙光》《愿平安归于你》等音乐作品,向英雄致敬的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聆听者。

  歌曲《相信春暖花开》是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宏伟作词,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姜涛作曲的一首通俗风格的歌曲。“在疫情面前,歌曲要给人以力量和希望,我们坚信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定会迎来春天。”在这样的初衷下,胡宏伟创作了这首作品,曲作者则用优美而温暖的旋律力图温暖大众心灵,在结尾部分领唱一个高音结束,合唱连续三次唱出“有爱就有希望”,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通过小号独奏《爱的力量》,结合宁夏花儿本地特色,吹响宁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号角。”宁夏人民剧院负责人俞海涛说。《爱的力量》是宁夏演艺集团创作的抗疫作品中有着鲜明代表性的一首音乐作品,该曲通过小号独有的嘹亮号角声,像一把冲锋号在充满宁夏花儿特色的乐曲旋律中释放出爱的力量。表现出疫情来袭,白衣天使们无畏艰险、救助无数患者的感人场面,随着乐曲旋律的上行、速度的加快,变得激昂有力,意喻“有爱就有希望、相信爱的力量”。

  铜管五重奏《飞向春天》是形式较为新颖的一首音乐作品,整首乐曲以进行曲的风格给人以坚强的力量与坚定的信心。曲作者号兵说,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鲜明的层次感与对比,使每件铜管乐器都呈现出高密度质感,铿锵的旋律在连绵起伏中释放能量,汇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你面对艰险没有迟疑,天使逆行,毫不犹豫,你用生命托起新的希望,把爱融进曙光天天升起,你坚守阵地那样镇静,高大背影,守护街区,你用生命筑起新的屏障,把爱献给世界每个晨曦。”这是歌曲《拥抱最后的胜利》中的一段词。聆听这首歌后,银川唐徕回中教师马利说:“音乐作品特别能让人在逆境中激发力量,在抗击疫情中,尽管有悲伤、有遗憾、有困顿、有迷茫,但我们拥有最多的,还是希望和力量”。(寒池)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