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宁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艳红画笔讲述战疫故事
2020-03-28 17:18:09   
2020-03-28 17:18:09    来源:宁夏文明网

  “从紧张的一线回来后,以往工作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在眼前不停地闪过,我就想用漫画的方式把记忆留下来,所以开始创作抗疫故事漫画,有时一天画好几张。”3月27日下午,刘艳红爽朗的笑声从电话一端传来,让记者不由得赞叹,这是一位热爱生活、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人。

刘艳红

  刘艳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管护师,宁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1月28日奔赴湖北襄阳抗疫一线,奋战一个多月后,于3月20日从前线胜利归来,进入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

  “在疫情一线的时候,利用空闲时间,我会写一些东西,现在正好有了空闲时间,就想着静下来画一些画,并通过这种方式来讲述抗疫故事。我从小就热爱美术,家里人得知想法后还给送来了水彩笔和纸张。”今年41岁的刘艳红说,自己是个急性子,一件事情总想着一口气干完,即便挑灯夜战,感觉每一天非常快乐、充实。

  刘艳红创作了“最美的新娘”“与时间赛跑”“战地生日”“最美的模样”等作品,战友们看了之后乐不可支,都纷纷点赞,认为通过这种幽默直观的方式,展现身边抗击疫情的故事,很有纪念意义。

  图为漫画“最美的新娘”段晶晶。讲述的是27岁的段晶晶,原本计划2月7日举办婚礼,但疫情来袭,她请战出征,未婚夫依依不舍泪眼相送。

  漫画“战地生日”讲述的是今年50岁的张芳,在特殊时期宁夏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中的危三分队队友为她过了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生日。

  漫画“最美的模样”讲述的是今年41岁的刘霞,当人到中年的刘霞像年轻人一样背起沉重的消毒机时,她说“这说明我还年轻,还能行”。

  “正是因为有了最美逆行者的勇敢无畏、不论生死、负重前行,才有了今天的岁月静好。”刘艳红说,每一位同事每一个姐妹的故事都特别感人,无论是在湖北战斗的还是在宁夏抗疫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在他们身上都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患者感谢医护人员。

  刘艳红画的都是身边同事朋友的故事。在襄阳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刘艳红每天穿着纸尿裤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耐心与患者沟通。有这样一位患者,一家三口都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精神上几乎崩溃,生活不能自理,刘艳红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每天给她梳头、喂饭等。通过细心地护理,真诚地沟通,患者放下了思想的包袱,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康复。除医疗护理外,刘艳红竭尽所能照料患者的生活,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接大小便、喂饭、修剪指甲,甚至端屎倒尿。患者被深深感动,纷纷表示“我们不过萍水相逢,有你真好”“看到宁夏刘艳红老师的身影和目光,内心就感到特别亲切和温暖”。因工作成绩突出,刘艳红被授予“银川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文 图片由刘艳红提供)

最危险最前沿的工作。

医护人员共同战疫。

57岁的许旺是宁夏新冠肺炎疫情专家诊疗组副组长、银川市诊疗组组长,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

后勤保障为一线战士保驾护航。

像妈妈一样关爱医护人员的郝晓明,是宁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

同呼吸共命运。

救死扶伤的卢燕,是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危3队的队长、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口罩勒痕。

医护人员每天身处满是病毒的环境里勇敢无畏地工作。

  相关链接:

  宁夏女孩致信湖北抗疫妈妈:路再长也会有终点

  愿化一缕春风吹散这阴霾——一名宁夏支援湖北女护士的故事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