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清明时节“杏花村”
2020-04-02 07:56:31   
2020-04-02 07:56:31    来源:新消息报

春天的另一番色彩。韩敏/摄

春天的另一番色彩。韩敏/摄

  《清明》一诗,未上学的小孩都会背: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将至。春天的景色已初具规模,在青青柳色、草长莺飞中,扫墓祭祀,怀念故去的亲友,是这个传统节日的题中应有之意。 

    游春。孙雪梅/摄

游春。孙雪梅/摄

  大概深受家族习俗的影响,于我这个节日总多了几分沉重。过去,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上坟都是这个日子,买一把烧纸,家人聚在一起,跪一圈,对着坟头各自说说当下的日子。或者什么都不说,只是看着烧纸被火苗吞噬,然后起身离去。记忆里,这一天,父母都会聊些老人在世时的事情。那时候日子穷,村里的大多数老人都是吃了一辈子苦,所以回忆也多半是带着哀怨的。 

  然而,在古人那里,清明节并不是一个多么悲伤的节日。 

    花影重重。祁赢涛/摄

花影重重。祁赢涛/摄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死别离的悲酸,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在这一悲一喜的转换之间,我们似乎可以理解古人对生死的思考,死者去矣,而生者要好好活着,要尽情享受代表着生命新生的春之美好。 

  再读杜牧的《清明》,不由地生出一番别样的感触。前两句,写出这个节日的悲伤:春雨密密匝匝,纷纷扰扰,路人在冷雨中祭奠先人,不由地神情暗淡。但是下半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气息一下子就变了:粉红的杏花深处,有酒旗飘荡,何不去饮酒?消愁也好暖身也罢,总之,这雨一停,太阳一出来,还是要踏青的。 

    公园里斑斓的“鱼世界”。朱立民/摄

公园里斑斓的“鱼世界”。朱立民/摄

  人在年轻时,感情总是纯粹,对待生死的态度也是简单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亲人、友人的离去成为常态,也渐渐明白生死都是寻常事。最好的态度,就是一边怀念一边向前。(倪会智)

  相关链接:

  清明节除了扫墓还有什么习俗?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