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固原: 修缮文澜阁  重现魁星楼
2020-05-21 09:43:35   
2020-05-21 09:43:35    来源:宁夏日报

012.jpg

马振仁团队修缮文澜阁紧盯每一个细节。

  原州古城东南角,有一阁立于高台之上,那是固原人心系的文脉地标。

  此阁名曰文澜阁,固原人称其为魁星楼。

  清代阁楼,六边三层重檐木结构,梁枋相连,卯榫互结,飞檐斗拱。

  风铃声脆响,读书声至今朗朗。细观龙凤呈祥浮雕,父母盼儿女成材之心昭然可见。

  有木刻楹联挂于其上:“山城中天盈紫气,原州平地起丹梯。”

  楹联里藏着一段历史。

  魁星楼,始建于明代中期,是祭祀文神魁星的场所。据原州区文管所所长王金铎介绍,当时固原多出武将,文官乏缺,为了“起固原文脉,召东来紫气,壮山城景观”,知州王学义号召乡绅捐款,以公办民助的形式在固原古城东南角城墙上修建了魁星楼。

  至清代,风雨剥落了阁楼椽瓦木石。清道光年间重修,重修后的样子是:“上建三层,有阶可循,有梯可升。阁之下有方台,台四周原阔五丈六尺,今更阔八丈余。”

  民国年间更名为文澜阁,著名书法家于佑任题联:“瑞应须弥山,翠接文澜阁”。

  1972年,固原城墙被毁,但文澜阁有幸保存。后来又修缮加固两次。

  2017年,文澜阁墩台开始出现台面沉降、台体裂缝等病害,各级政协委员提案呼吁修缮加固自治区文保单位文澜阁。

  受原州区文管所委托,固原大元古建公司监护文澜阁。“这几年固原雨水多,黄土夯筑的墩台湿陷病害越来越严重,墩台东北角下陷了40多厘米,把10厘米厚的水泥台面都折断了,北侧和东侧墙体鼓出了大肚子,裂缝愈宽愈长。”固原大元古建公司董事长马振仁揪心地说。

  今年,原州区筹资400多万元修缮加固文澜阁墩台,固原大元古建公司中标承修。

  文物修缮必须做到最小干预,不能用大型机械施工,必须用传统工艺纯手工作业。

  马振仁团队修缮古建筑坚守着这一底线。

  “为了避免文澜阁受震动,先前修缮加固使用的水泥台面必须人工一锤一锤铲除;怕周围夯土挖除后,土方坍塌造成文澜阁倾斜或塌毁,必须隔段挖槽分批回填;城墙旧土与新土要融合对接,必须采用木料、麻布等传统材料拉铆连接,墙体、台面青砖不得水泥填缝,必须白灰勾缝……”马振仁细细地说着,每天耐心地指导工人一点一点逐步修复。

  团队对固原古建筑爱得深沉,每天紧盯每一个细节。(宁夏日报记者 王玉平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