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点亮“小桔灯” 温暖读书梦
2020-05-22 11:24:28   
2020-05-22 11:24:28    来源:宁夏日报

<p>  小桔灯公益阅读活动中,孩子们走进实践教育基地参与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小桔灯公益阅读活动中,孩子们走进实践教育基地参与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盐池县,许多参加过小桔灯公益阅读活动的儿童都成为活动的“忠实粉丝”。伴随着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不仅爱上了读书,还拥有了学习课外知识的平台。

  “看着孩子们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小桔灯公益阅读活动发起人、盐池县税务局干部罗仙菊说。

  2年前的一次尝试,让许多儿童拥有了体验多彩生活机会的同时,也让罗仙菊的人生迈向了新的阶段。

  2018年10月,罗仙菊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消息,邀请适龄儿童参加亲子阅读交流会,让大家一起体验阅读的快乐。

  开办阅读交流会不是心血来潮。多年来,罗仙菊在工作之余一直热心公益,并关注儿童教育,曾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相关义工国际支教活动。自2009年大学毕业来盐池县工作后,罗仙菊发现许多孩子都有参加课外阅读活动的意愿,但由于条件有限而无法实现。“我自己也是一位母亲,与周围的家长交流时,发现很多孩子都有阅读交流的诉求,这让我渐渐关注起这件事。”罗仙菊说。

  当同样的问题不断出现,罗仙菊决定做点什么。经过反复思考,她有了开办公益读书会的想法,计划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以县区学龄3岁至12岁儿童为主,坚持开展“书香盐池 浸润童年”亲子公益阅读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在阅读中共同学习、共同成长,通过培养阅读习惯,帮助孩子们放下手机、离开电视电脑,把“知识改变命运”意识根植到家长与孩子的心中。

  有了具体行动,计划总能一步步实现。然而令她惊讶的是,第一次“试水”的读书会上,参加者就意外爆满:60多个家庭的100多人挤满了会场,在欢声笑语中,读书会开展地格外顺利。

  孩子们的踊跃参与和家长的配合,给了罗仙菊莫大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阅读活动渐渐有了规模,在学龄儿童中形成口碑。在几位热心家长的帮助下,小桔灯公益阅读协会正式成立,活动的形式也逐渐丰富起来。

  随着阅读活动的不断开展,“教育共建”的思路在罗仙菊心里渐渐成形。

  在盐池县文化馆、消防队、革命烈士纪念馆、检察院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小桔灯公益阅读协会逐步开拓了实践教育基地,并在支持中不断扩大。罗仙菊带领家长和孩子们开展一系列进机关微实践活动,先后与税务部门共同开展“童眼看税收”、到检察院开展倾听未成年人保护法制课,与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记心间实地演练,在盐池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中国好少年”爱国教育等活动,在开拓孩子们视野的同时,将一个个理想的种子根植到孩子的心中。

  近2年时间里,盐池县先后有500多个家庭、2500余人次参与了小桔灯公益阅读活动。在罗仙菊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桔灯公益阅读项目在“茁壮成长”的同时,也照亮着更多孩子的阅读学习梦。前不久,罗仙菊也因长久以来热心公益事业获评宁夏“向上向善好青年”。(海蓝)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