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纪录片《寻剑》首映 回溯“红色电波之父”革命人生
2020-06-29 10:54:38   
2020-06-29 10:5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纪录片《寻剑》首映式活动现场。 张铃宁轩 摄

  中新网宁德6月28日电 (叶茂 张铃宁轩)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录片《寻剑》首映式活动在福建宁德市举行,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魅力,全力打造闽东红色新名片。

  “丰碑永铸后人仰,秉志共图华夏兴。”宁德市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必良表示,蔡威是蕉城这片红色土地孕育出来的技侦英雄,为红军长征胜利、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图为启动《寻剑》纪录片首映仪式。 叶茂 摄

  蔡威,宁德市蕉城区人,1907年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他与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开创了红四方面军的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工作,曾任电台台长、方面军司令部二局局长、红军总司令部二局局长等职。

  期间,蔡威获取了国民党军队的大量秘密情报,为配合红军的长征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朱德、徐向前、陈昌浩等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和褒奖,被誉为“红军中的活菩萨”。1936年9月22日,就在三路红军即将胜利会师之时,蔡威不幸病逝于甘肃岷县朱尔坪镇,年仅29岁。

  纪录片《寻剑》,由中共蕉城区委、区政府出品,宁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蕉城区融媒体中心、蕉城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蔡威事迹展陈馆和宁德蔡威研究会筹划和拍摄,于2019年12月圆满杀青。

  图为观看《寻剑》纪录片。 叶茂 摄

  该纪录片辗转北京、上海、陕北、福建福州等地,历经9个月拍摄和制作,通过严谨客观地采访蔡威生前革命战友、党史研究人员、蔡威后代等关键人物,带领观众回溯“无名英雄”蔡威短暂而曲折的革命人生。

  何必良表示,纪录片《寻剑》再现了蔡威同志短暂而曲折的革命历程,是学习蔡威精神、传承蕉城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要以这部片子播出为契机,动员全区上下以蔡威同志为榜样,化蔡威精神为力量,为全方位推动蕉城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为挖掘蔡威的人格魅力、文化内涵,蕉城区近年来积极推进“蔡威·五个一军民文化融合”精品工程,即一块牌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本书、一部影视作品、一座展陈馆、一座公园。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