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木工手作,打磨安静时光
2020-08-14 18:13:50   
2020-08-14 18:13:50    来源:银川日报

  打火机

  张皓焜

  簪子和手镯

  木勺

  木头,不像珠宝一样璀璨,但它沉静的气质,在打磨后,会呈现出另一番灵气。张皓焜就喜欢木作手工,看着一块粗糙的木头在自己手里,慢慢变成精致的木器,是一种质朴的享受。

  优雅的木工活

  张皓焜的工作室在银川市金风万达金街里,虽然身处闹市,但里面却很安静,连音乐都不放,只是偶有木工手作打磨的声音。

  工作室里有女孩在做木质琴,张皓焜一边指导,一边忙自己手头的活。“用胶粘上后轻点敲,你看中间没有缝隙就行”“表面用砂纸顺着木材纹路打磨,磨到你觉得差不多,是你想要的感觉为止”……在和张皓焜聊天时,他的话总是很简短,但指导制作时,又特别细心。“这就是一个需要细心、耐心的活。”张皓焜说,他就喜欢安安静静坐在这,手里做点东西,把注意力都放在这件东西上。

  其实,张皓焜很小的时候就有这种爱好,弄来一块木头,做手枪、做弹弓。不过那时不太懂木工活,都是自己琢磨着。去年他才从南方学了一年木工,来到银川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这家工作室。

  工作室不大,但车床、钻机、带刷以及各种工具比较齐全,这里和人们想象中机器轰鸣,锯末粉尘漫天飞扬的车间不同,张皓焜只在需要的时候用一下这些电动工具,大部分是自己精雕细琢,就像过去的工匠一样,用自己双眼、双手,感受木材质感一点点变化,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件有趣又优雅的事。

  用心打磨的礼物

  尤克里里、拨浪鼓、盘子、勺子、打火机、木质琴、簪子、手镯……张皓焜的工作室靠近门口的位置,摆着各种各样的小木工作品。他说,这看上去都是些小玩意,但都融汇着手作人对木材的感受和理解。比如用檀木做簪子,坚硬,有香气,还特别雅质;黑胡桃木做一些小家具不仅结实,巧克力一般的颜色还极具高级感;樱桃木泛红,纹理很有特点,做出来的东西保养好,会越来越好看……

  在张皓焜做出的样品中,有不少彩色木料做的打火机。他说,这种木料是定制的,在树还小的时候,人工注入颜料,长成后就是这种色彩。不过这种木料比较难得,用来做手工,意义也不一样。“好多情侣来做礼物,送给对方。”

  不过,再好的木材,也得通过细致的打磨,才能呈现出最好的一面。“不同的木工制作步骤也不太一样,但打磨是绝对不能少的,而且是最费时间的一步。”张皓焜说,打磨过程中,得选择粗细合适的砂纸,一般是顺着纹路打磨,否则会使木纹撕裂。动作也要轻,在转角处一定要保持原来的圆形或方形的轮廓。总之,投入的时间和品质是成正比的,一件精致细腻的手工木作,背后一定有一颗安静、细致的心。

  (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