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在镇北堡西部影城邂逅那些有故事的老家具
2021-05-10 10:14:45   
2021-05-10 10:14:45    来源:银川晚报

  19世纪奥地利皇室定制的彩绘钢琴。

  法国伯爵府巴洛克满雕大酒吧柜。

  榉木雕琢镶金饰花板拔步床。

  老提夫尼的彩色玻璃玄关屏风。

  镇北堡西部影城“大美为善”展厅主要展示了张贤亮先生和其子张公辅多年来收藏的古代家具及其他老物件。日前,展厅新展出一批很有历史感的欧式宫廷家具以及彩绘钢琴等展品。观赏之余,我们或许能从这些精美的展品中,一窥中西方精致而古典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A 欧洲古典家具落户银川

  法国彩瓷镶铜大花瓶、法国彩绘大立钟、老提夫尼的彩色玻璃玄关屏风、英国油画彩绘儿童雪橇车、法国伯爵府巴洛克满雕大酒吧柜、法国哥特式满雕老藤面教皇扶手椅……这些欧式家具在展厅摆放并未占据多大位置,但精致的工艺已经让人感受到古代欧洲宫廷雍容华贵的气韵。

  “这里面最难得的是中间那架钢琴。”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工作人员辛广介绍,这是19世纪奥地利皇室定制的彩绘钢琴,关于这架钢琴,还有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许多人都看过《茜茜公主》影片,历史上,茜茜公主的丈夫就是奥地利国王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他的弟弟约瑟夫·卡尔在一次宫廷舞会上邂逅了热爱音乐、美丽、善良的伯爵女儿伊丽莎白,并对她一见倾心,便定制了这架钢琴,博取心上人高兴。而钢琴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出自斯图加特钢琴制作巨匠李夏·立普斯家族之手,从1892年开始制作,1895年完成。绘画则是由当时著名宫廷画家弗朗西斯科完成,可以说是珠联璧合之作。

  B 两种文化的对撞和交流

  除了钢琴,一扇老提夫尼的彩色玻璃玄关屏风也很珍贵。彩色玻璃在中世纪的欧洲使用较多,特别是用于教堂装饰,也体现着欧洲的绘画技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尽管部分中世纪的彩色玻璃从建筑物中被拆下保存,但留在原地的很多被摧毁了,因而保留下来的更加珍贵。“这四片彩色玻璃是一位欧洲收藏家从一处拆迁的教堂中取下来的,后来改造成屏风,就是现在这个样子。”辛广说,这些欧洲宫廷家具均为张公辅的收藏,他认为,在古代家具方面,相较于其他国家收藏的来自中国的藏品,中国收藏外国藏品的数量并不算多。这次把一些西方国家的藏品展示出来,也是和中式家具展品形成对照,让观赏者感受两种文化的对撞和交流。

  C 张贤亮收藏的第一件老家具

  说到展厅里的那些中式家具藏品,有游客颇感兴趣。“这个雕花图案我在别处见过,很有讲究的。”“这个佛像雕得真好,这神态给人感觉慈眉善目的。”一位游客一边看,一边拍摄喜欢的藏品和其中的细节。

  “这些都是张贤亮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出于个人爱好收集的,没想到现在也成为一个参观点,而且还挺受欢迎的。”辛广说,这些收藏不仅为镇北堡西部影城添彩,也给来此拍摄的影视剧组提供了真实的道具。

  藏品中,有一些体现着张贤亮先生个人的审美喜好,比如紫檀灵芝纹内卷腿大画案,被摆在展厅大门对面墙的正中央。据介绍,这是张贤亮先生1987年收藏的第一件老家具,据说出自清朝某亲王府,因体量大、分量重,当年无法运回银川,直到1990年才用货车运来。镇北堡西部影城成立后,张贤亮先生还把它搬到办公室用过。

  这个画案通体被云状的灵芝纹环绕,这也是张贤亮先生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很多家具都用龙、凤、龟、鹤等传统图案来显示身份的高贵,而灵芝纹则体现了文人的雅致清淡。”辛广说。

  D 床具中的审美意趣

  中国人总是将生活中的寻常之物附以心理,甚至哲学层面的思考,因而这些器物有了耐人寻味的意趣。床是很重要的家具,中式古典床具不仅是休息睡眠的工具,更是艺术品,充满了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在紫檀灵芝纹内卷腿大画案右边不远处,有三张床具,就可以从中看到中国人的风情雅韵。

  拔步床,又叫八步床,是一种传统的大型古床,一张床就像一个小房间。在展厅里展示的榉木雕琢镶金饰花板拔步床和柏木双开门全围戏纹雕花红漆描金拔步床都可以看到,床与前围栏之间形成一个廊子,廊子两头可放置一些小家具和杂物,廊下有踏板,围栏有门有窗,可以挂帘。而另一张桂圆木千工床,则是古时的婚床。床内侧上方设计抽屉、小橱,用于放置金银细软和贴身衣物,两侧有挂衣物的木质挂钩,雕刻非常精美,同样可以看出古人生活的精致和考究。

  “古典家具与现代家具最大的不同,在于古典家具中融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就像这两张床,它周围的雕花完全取自戏曲故事、民间传说,或是大自然的花鸟虫鱼,刻画惟妙惟肖。”辛广说,过去人们就是在孩提时代,从这些家具花纹中认识世界。前来观赏的游客中,有些老归侨看到这些家具时,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潸然泪下。(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