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皮影戏传承人王绍西的梦想与担当
2022-01-14 18:29:01   
2022-01-14 18:29: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年元旦假期,寒冬虽然阻挡了人们远行的步履,但在银川市镇北堡西部影城,剪纸、年画、中国结、皮影戏等非遗作品却已织绘出浓浓的年味……游客被每一件精巧的手工作品吸引,询价、购买。透过每一件非遗作品,我们开始探寻非遗人的职业传奇!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王绍西自幼跟随师傅学皮影戏,虽然自己所学的文化知识十分有限,但他硬是将民间小戏唱进了大学校园,自己所教的皮影戏学员各个都是大学以上学历。王绍西说,皮影戏最大的魅力就是“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自己演了半辈子皮影戏,依然痴迷于这种古老的表演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114113042.jpg

  王绍西的老家寨科乡马渠村位于固原市原州区东部,环山坡地与旱情惺惺相惜,贫穷是扣在当地人头上最大的帽子。除了一年四季为农活忙碌,他们最惬意的文化生活就是在重大节日里看几场皮影戏,从秦腔唱词里找到精神慰藉。

  生于1965年的王绍西每次看皮影戏都近于痴迷,11岁那年,在皮影戏班表演结束后,他大着胆子在皮影戏师傅面前模仿了几句唱腔,想拜师学艺。王绍西的机灵和聪慧深受师傅欢喜,但在上世纪70年代,戏班走乡串村的表演收入十分有限,师傅唯一能保证的就是能让王绍西吃饱肚子。

  能吃饱饭、能唱皮影戏!面对这两个将要实现的愿望,王绍西欣喜不已!他跟着师傅学拉胡琴,学习前台挑线,当他的双手握着连接小牛皮人的竹棍在一块白布上做各种动作时,似乎也融入历史剧情中。随后,他又学习各种角色的唱腔和唱词,3年后,他居然能一个人完成拉、演、唱的全部环节。师傅告诉他:此后,你就是一个皮影戏艺人了,师傅给你发工资!

微信图片_20220114113056.jpg

  领着工资演皮影戏,王绍西心无旁骛,很快就成了皮影戏班里的顶梁柱,并成为宁夏文联音乐家协会会员。

  1996年,王绍西移民到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2002年应聘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民艺组并担任皮影戏班班主一职。当时,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还专门为王绍西的皮影戏班搭建了一个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平台,每天为西部影视城的游客表演西北特色的传统地方戏剧——秦腔。

  “在皮影戏团队里,能拉会唱,能说会道,吹拉弹唱,挑锣打鼓满台子转,才能成为带团队的班主。这几年我不断学习皮影戏的新知识,吸取其他艺人身上的优点,让这门老手艺的生命长久不衰。”王绍西说,他每天都要坚持练习唱功,拉功,操作皮影人物动态,让这场“光与影”的艺术绽放出新的光彩。

  2012年,西部影视城建成“老银川一条街”,许多宁夏籍民间艺人入驻后,为这条街增添了浓厚的传统气息和繁华。

  从游客观赏皮影戏的兴趣里,王绍西看到了皮影戏发展的希望,他开始接收皮影戏爱好者增加皮影戏团队力量,还成立了一个综艺性的传统民俗文化展演的戏园子,并用银川市最早的一所娱乐场所“承天寺戏园”取名。戏园里除了表演传统秦腔和必不可少的皮影戏之外,还表演民间的杂耍技艺、民族花儿,传统民歌方言快板以及革命样板戏。

  由于王绍西多年的坚持,皮影戏在宁夏文艺表演界拥有了一席之地。他曾多次应邀到银川各大商场,学校及社区展演皮影戏,每年都和各大旅游景区建立表演业务合作。

  王绍西心里清楚,他经营的皮影戏之所以受观众喜爱,主要缘于自己扎实的秦腔唱功,为此,他多次受邀到外省表演,及内蒙古包头市额济纳旗,呼市等地巡演,并获得西北秦腔比赛宁夏银川市分组的优秀奖。2018年参演镇北堡镇“第一届农民春晚”,并荣获优秀奖。

  2021年,宁夏响应国家非遗政策,组织一批非遗传承人走进陕西高校演展,王绍西的皮影戏深受大学生喜爱,西安音乐学院的教授评价王绍西演皮影戏时的吹拉唱演的功夫均达到教授级别,并邀请他做西安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指点音乐学院的学生学习皮影戏。从此,王绍西的“弟子”都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并在皮影戏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演了半辈子皮影戏,王绍西对这门艺术的感情不单单是喜爱,他觉得自己的肩上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立志要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传承与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