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捕捉光影中的贺兰山太阳神岩画
2022-01-17 09:30:08   
2022-01-17 09:30:08    来源:新消息报

  人们常常会举头望月,却很少瞩目阳光。当阳光照亮贺兰山太阳神岩画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番光景?有位记者通过近4个小时的守候,用30多秒的延时视频,呈现了一段阳光逐渐照亮贺兰山太阳神岩画的“浓缩”光影。同时,记者也随之捕捉到有关贺兰山太阳神岩画的一些新动态。

016.jpg

2021年12月21日11:32,阳光照射到太阳神岩画。 受访者供图

  守候近4个小时拍摄太阳神岩画

  “这份精彩与众不同。”“时光从不语,往来成古今。”……1月12日,宁夏新闻网记者祁瀛涛发布了一段阳光照亮贺兰山太阳神岩画的小视频,引来不少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于2021年12月21日拍摄,近期才进行了后期剪辑制作。

  祁瀛涛经常上贺兰山拍摄风光、鸟类等,太阳神岩画是他《光的脚步》系列中的一项。2021年2月19日,他就曾去拍摄过一次,但当时太阳清晨升起时没有照射到太阳神岩画。于是,他决定在12月21日冬至这天再次拍摄。当天早晨7时多,他便上了贺兰山,8时13分太阳升起,等太阳逐渐照亮山体时已是9时多。他在距离太阳神岩画五六十米的对面人行步道上选好位置,守候了近4个小时,看着阳光一点点掠过山谷,渐渐“掀开”太阳神岩画的“面纱”。

  “之前听人说太阳神岩画最早迎来日出,最晚送走日落,感觉挺神奇的。这次实际体验后发现,等太阳完全照亮太阳神岩画已是中午13时左右。近4个小时用长焦镜头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最后挑选了1000多张后期调整,做成30多秒的延时视频。”祁瀛涛说,不同季节光照时间不一样,太阳神岩画处在山坳里,太阳刚升起时是照射不到的。

  据现年81岁的宁夏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岩画协会名誉会长李祥石介绍,“太阳神岩画面朝东南方向,只有太阳升到高处时才能照到它,一般从10时左右开始,会照射大半天时间。”

  1月14日,记者联系到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张建国,得到相同的回复:“太阳神岩画所处位置比较好,正面朝阳,阳光照射时间也会长,但毕竟左右都有山壁,太阳刚升起时是照射不到的。”

    布设设备对太阳神岩画进行数据采集。

布设设备对太阳神岩画进行数据采集。

  太阳神岩画离地有了“新高度”

  从去年12月开始,太阳神岩画离地面有了“新高度”。

  因为贺兰山一些岩画所处位置较高,过去大多目测估算离地高度,这些年关于太阳神岩画的描述大多是:“它被磨刻在距地面20余米高处的石壁上,是贺兰口岩画距地面最高的一幅。”张建国介绍,为了将濒临消亡的岩画永久留存,也为后续保护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宁夏目前正通过数字化技术对贺兰山岩画进行多方式、多维度、高精度记录,去年通过电脑测试,显示太阳神岩画距离河谷垂直高度大约15米。

  据了解,年代久远的贺兰山岩画面临风蚀、雨蚀、自然剥落和盐碱侵蚀等物理、化学病害,一些岩画日渐模糊。我们现在看到的太阳神岩画这些年得到了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特别护理:在抢救性保护阶段,对其上方危岩进行清理和加固,并增设围网,防止碎石坠落对岩画进行撞击;采用灌浆加固的方式对太阳神岩画所处石壁背后的自然裂隙进行封堵加固,有效预防石皮脱落。在预防性保护阶段,对太阳神岩画重点进行环境监测,提取温度、湿度、区域风力数据,并对现有图案进行数据采集,建立三D模型,进行电子拓片及线描图制作,为后期保护研究奠定基础。

  太阳神岩画作为贺兰山岩画的象征和标识,受到重点保护,热爱它的各路拍摄者也在为它留存各种“光影”故事。接下来,祁瀛涛计划拍摄斗转星移状态下的太阳神岩画,到时会选在夏天,从太阳落山后开启一晚上时间来守候拍摄。(记者 何玉玲)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