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邵岗镇:移风易俗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乡村
2022-05-13 17:48:11   
2022-05-13 17:48:11    来源:吴忠网

  “儿子女儿都是自己的骨肉,只要儿女们过的幸福美满,我们也才能安心、幸福。从我们这一辈开始,姊妹五个就没要一分钱,那么苦都没要彩礼,不也过来了?”5月11日,青铜峡市邵岗镇大沟村村民吴志梅说。

  说起吴志梅,在大沟村可谓家喻户晓,零彩礼嫁女儿事迹无疑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她的行为为邵岗镇的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树立了一面旗帜。

  吴志梅的女儿黄佳丽和女婿任玺刚是自由恋爱,按照当地的习俗,养女儿不容易,特别是上过学有工作的女儿出嫁一般彩礼都在十多万,虽然女婿的家庭条件也不错,但拿这么多钱压力也不小,明理的吴志梅做了一个大决定,不要彩礼,这让对方家里很是意外,在女儿出嫁的时候,还给女儿置购了新车。

  近年来,邵岗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推进文明乡风提升工程,推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涌现出了吴志梅、李冬梅等零彩礼嫁女典型,少收彩礼或不收彩礼、丧事简办等先进事例也层出不穷,群众结婚彩礼、婚丧喜庆随礼等明显下降,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

  “镇上每年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组织镇包村干部、村级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训。目前,15个村均完成‘四会’建立及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的完善。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制定顺口溜、五字歌等形式的村规民约,接地气,有成效。”邵岗镇党委副书记张亮说。

  同时,该镇将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利用“1+30”理论宣讲机制将移风易俗宣传送到移民群众家中。创新举办网上讲习活动,把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画、小视频通过网络宣传形式传入百姓家。

  “在全镇开展移风易俗先进户、先进个人、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依托道德讲堂,邀请先进典型人物现身说法,开展宣讲。”张亮说,该镇还打造文化长廊、移风易俗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巷等6个,完善更新同富村文化长廊内容,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用身边的事影响身边的人。(记者 马一萍)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