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在书中开启一场博物馆探秘之旅
2022-05-23 09:53:12   
2022-05-23 09:53:12    来源:银川晚报

  《博物馆馆长讲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

  博物馆管理专业委员会编

  《博物馆之美》作者:陈履生

  《爱上博物馆》作者:桂雅文

  《故宫国宝100件》作者:朱家溍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作为无可比拟的“发现之地”,博物馆让我们了解过往,观照当下。本期开卷,一起通过书籍更加了解博物馆,走进它博大而深沉的世界。

  文物背后的故事

  几乎每周,马乐清都会带两个孩子去转博物馆,贺兰山下的西夏博物馆,藏着矿产宝石和“恐龙”的宁夏地质博物馆,就在家门口的馆藏丰富的宁夏博物馆,还有远一些的盐池长城博物馆等等……在马乐清看来,博物馆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反复去,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我之所以喜欢去博物馆,是从一本书开始的。这本书是《博物馆馆长讲博物馆》,当时我是在一家图书馆偶然翻到的,最开始以为就是一本介绍博物馆的参观指南,因为书中内容涉及了18个博物馆,但坐下来翻阅发现,作者是在讲述众多文物的故事。

  这些文物所承载的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尤其让人动容的是,很多文物真的是命运坎坷,留存至今着实不易。马乐清说,这本书为她打开了走进博物馆的大门,让她有兴趣去了解那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博物馆中参观,我们与文物的距离近在咫尺,然而从诞生到今天,它们却经历了几百几千年,走过了几千几万里。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它们如何逃过了无情的时间、世事无常、离合聚散?我想结合着阅读,再去逛博物馆,会有不同的感受。”

  让你爱上博物馆

  就在上周,2022年宁夏地质博物馆国际博物日活动“印象·博物馆”主题活动现场,马乐清也参与其中。她带着孩子一起参观,了解不同展区的内容,还参与了现场的研学体验活动。“爱上一座博物馆,首先要了解博物馆到底是什么,博物馆究竟有怎样的功能?如何参观博物馆会比较有收获?这些问题,在《爱上博物馆》一书中可以找到。这本书非常适合博物馆‘初级探秘者’阅读。”

  翻开这本书,在开场的几篇文章里,作者以简洁的文章,为我们铺陈了一个了

  解博物馆的知识背景,书中以“世界五大博物馆”“博物馆大师”“世界之最”“主题博物馆”四大主题为纲,全面介绍了博物馆的由来与发展,诠释了博物馆的功能与其蕴涵的人文精神。

  “比如书中还介绍了为什么人类社会会出现博物馆这样的机构?为什么在许多文明先进的国家里,都有一些历史悠久、让自己引以为傲的博物馆?这些可能都是喜欢逛博物馆的人心中有时会浮现的问题。”马乐清说,“通过一本书,爱上博物馆,这样的感觉很奇妙。”

  不同角度欣赏博物馆之美

  每一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马乐清说,作为中国人,一定要了解的,甚至一定要去一趟的,就是故宫博物院。当然,也可以先从《故宫国宝100件》这本书开始。

  “它是‘故宫三书’中的一本,书中所介绍的100件故宫藏品,是从馆内珍藏的90多万件文物中挑选的,可谓是万里挑一。”马乐清说,该书作者是拥有60年故宫工作经验的文物专家朱家溍,领衔专家团队选出的这些文物,自商周至明清,涵括青铜器、书画、陶瓷、工艺美术、织绣五大类,从多角度展现细节,透过国宝看懂历史。“包括文物的前世今生、历史价值、发掘故事、制作流程等,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作为比较资深的“博物馆探秘者”,马乐清最近在看的是《博物馆之美》这本书,这本书是由有30年从业经历,探访过全球37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的陈履生先生,以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的实践,从收藏、策展、运营等角度描绘的“理想中的博物馆”。“在书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博物馆摄影作品,可以说看这本书,首先是一次视觉上的享受。”马乐清说,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有自己的建筑与光影之美,从内部参观文物,到了解策展师的布展思维,以及从外部去欣赏博物馆建筑之美,这本书,十分立体地做了展示。“博物馆是有生命的,你同它一起呼吸,就能穿越它所见证的那些时空过往。”(记者 王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