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玩转“火针刺绣”的非遗传承人费磊
2022-11-24 15:27:06   
2022-11-24 15:27:06    来源:银川日报

费磊

烙画作品《时和年丰》。

  走进费磊位于中卫的烙画艺术工作室,脚步需要尽量放轻,在他工作的时候,屋里通常很安静,安静到只能听到从他手中传来的烙笔与木板发生化学反应的声音。有轻有重,或长或短,那种有着呼吸感的创作过程,的确和刺绣有异曲同工之妙,难怪大家会把火烙这门技艺,形象地称为“火针刺绣”。

  细细品味其中奥妙

  能专心创作,对于费磊来说,是件十分满足的事。在他看来,自己可以传承家族的手艺,并且这门手艺有着自己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本身就很“酷”。

  “烙画这门技艺,不仅能体现中国画的古典神韵,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它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费磊介绍说,作为中国从古至今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烙画是“以铁为笔,以木为纸,以火为墨”,通过碳化原理形成的烙印进行绘画创作,这对于创作者手上的功夫,有着很高的要求。“火烙最重要的技法,就是要求创作者根据构图需要掌握烙具的速度、控制烙具的温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压力,使用落、起、止、走、住、叠、圆、回、藏的运烙技巧进行创作。因为这个过程需要非常精细地一笔一划去勾勒、去渲染,很像刺绣,所以又称‘火针刺绣’。”

  费磊边说,边展示了自己创作的作品,有以木板为材料创作的大幅烙画作品,有在葫芦上创作的主题作品,也有在宣纸、扇面上用烙笔烙画出图案的,不同的材质有着不同的视觉效果,让人忍不住细细观赏其中奥妙,从中体会蕴含的情绪和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烙画以黑、焦、褐、棕、浅黄五色为主要色调,线条粗细不一、简洁明快。想要在不同材质上创作,就要求创作者先了解竹木、纸材、绢布、葫芦等材料的特征,这样才能展示出技巧,创作出生动的形象。”

  六大步骤成就一幅作品

  “完成一幅烙画作品需经过设计、选料、构图、熨烙、煊染、装裱等六个步骤。”费磊介绍说,第一道工序是选材,需要选用质地良好无结疤、无裂缝的竹木材质,按创作画面的大小制作成圆形或方形,如果以葫芦等有着自然态的物体为材质,大小适宜无破裂就行;第二道工序是设计,烙画在其长期的发展演变中建立了许多符合自身审美要求的法则,设计时既要有主有宾,也不能喧宾夺主,需要制作者以整块材质为构图空间,营造一个中心,从而达到表现主体的效果,需要思路清晰,谨慎行事。第三道工序是构图,先用铅笔在拟做烙画的载体上描绘草图,做这道工序时,用力要轻,笔道要简,被弄脏的画面要及时处理干净。“构草图时每个细部都要描绘清晰,否则出现错误后,烙画后很难修改。”

  “烙画只能做加法,画错后无法修补,必须掌握‘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的烙画要诀。”费磊说,所以第四道工序“烙绘”,是烙画工艺中最显功力的环节,创作者要对烙铁的温度、运笔的速度和力度把控得非常精准。“整个烙画的过程,就是结合运用温度与速度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经验。”

  完成这一步,基本上一幅画的重要结构、线条就完成了,接下来就是第五道工序,渲染。费磊说,在烙烫出基本画面后,创作者需要在关照整体意境的基础上,反复细致地观察画面的每一个细部,欠缺之处,再进行补烙。最后就是装饰。要耐心清理干净烙绘渲染过程中产生的异物杂质,以木质材料为载体的作品,要做好装框饰边工作,以葫芦等以自然形态物体为对象的作品,需要拴上彩绳等。“经过以上六道工序,一件烙画作品才算真正完成。”费磊说。

  最大的愿望是传承手艺

  费磊1969年出生,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工艺美术师、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费磊说,自己是半路出家。“小时候经常看父亲在家创作烙画,他会在家具、器皿上烙出图案来,等自己上学时,因为对美术感兴趣,还专门上艺术班,虽然毕业后找了其他工作,但当时在美术上的启蒙,给我后来专门辞职和父亲学手艺,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2010年,一直对“烙画”情有独钟的费磊,辞职学艺。2014年,宁夏阳光大麦地文化产业园董事长李宗贤发现了他的才艺,为他免费提供房子,建立了工作室。2017年6月,费磊被列为中卫市非遗烙画项目传承人。同年在深圳举办的首届烙画艺术展上,费磊的作品《父亲》《母亲》获得了优秀奖,这更加坚定了他要将烙画艺术发扬、传承下去的决心。

  这些年,在传承父亲手艺的基础上,他始终坚持创新。“以前做烙画,仅限于在木板、树皮、葫芦等材质上烙绘,画面上自然产生凸凹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现在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丰富了烙画这门艺术形式。”对此,费磊解释说,除了材料的丰富,老一辈手艺人受创作工具的限制,主要是画单线条,而经过创新实践,目前他可以在画面中,体现不同的“色块”,增加画面的层次感,有了深浅对比,更加立体了。“烙铁的笔头宽度不能超过1cm,太宽电压是带不起来的。所以先要画出线条,而‘色块’的呈现,其实就是无数条线的叠加,这个过程就像是在刺绣,也是最费时间的,有些作品甚至需要小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现在,费磊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带徒弟,把手艺免费传给他们,让烙画技艺后继有人。这到这,费磊说起自己的一名学员。“去年有一位从江西来的学员,她从报道上看到我的作品,非常喜欢,就利用假期带着两个孩子来学习。有一次中午,阳光洒在孩子和她的身上,两个孩子在地板上玩着玩着睡着了,而她在一旁专心创作,那幅画面,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动。”

  费磊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去创作。因为总有一些人,会因为自己的付出而热爱,就像那位带着孩子来学艺的妈妈,未来,她也会影响她的孩子。(记者 王敏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