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集邮曾经风靡一时,如今你还有“硕果”留存吗?
2018-01-02 10: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小小的邮票,大家都不会陌生:或印着花鸟人物、或印着艺术珍品,面值则有“30分”、“50分”多种类型,有的邮票还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受到藏家青睐。在前不久一场拍卖会上,第一轮生肖邮票八十枚全张十二件便最终拍出126.5万元高价。而且,集邮也是很多老百姓的业余爱好。在写信还很流行的年代,不少人都有过集邮的经历,小小的集邮册承载了很多故事。

  90后邓亮就是如此。他在七八岁的时候迷上了集邮,“小时候觉得集邮特别好玩,邮票上的图案花花绿绿挺好看,慢慢地对集邮越来越上瘾”。

  “那时候写信的人多,就搜罗一些用过的信封上的邮票,攒着。”邓亮说,2000年以后逐渐会买一些特种邮票,但比例不高,“我没有像一些资深集邮爱好者那样花精力和金钱,所以爸妈还是比较支持。只不过上初中后学习紧张,不知不觉就放弃了”。

资料图:2016《丙申年》生肖“猴”邮票。 孟德龙 摄

  跟邓亮相似,穆穆(化名)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集邮,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还给她买了一个集邮册。她说,当时邮票比较好找,“大家都写信,每次拿到打了邮戳的邮票,都剪下来泡在水里,晾干后放进集邮册。发行了新邮票,爸爸也会给我买回来”。

  “我爸爸和舅舅都是军人,记得当时发行过为军人通信使用的邮票,舅舅给了我十张。”得知穆穆的集邮爱好后,一些亲朋也给她送邮票,“一些国外邮票就是这么来的”。

  穆穆集邮的习惯一直保持了五六年。在中考前,她的父亲去世了,从那以后,穆穆觉得不能再跟母亲要钱买邮票,“集邮”逐渐不了了之,“两本散的集邮册和三本邮票年册一直放在书柜里,搬了很多次家但一直跟着我,成为珍藏。看着它们,就想起当年跟父亲一起集邮的日子”。

  “集邮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收集近千张邮票,穆穆说完全是出于爱好,几乎从来没有关注过邮票拍卖跟升值信息,“倒是听说过我的军邮能换钱,我还给了同学四张,给她妈妈买补品”。

  资料图:长沙收藏爱好者收集百余个国家邮票近亿枚,图为清朝邮票。 向一鹏 摄

  诚然,一些人集邮是业余爱好,一些人则是真的当成了一生的事业。据媒体报道,邮票收藏爱好者蒋云很早就对邮票产生兴趣。自述收藏邮票距今已超过30年历史,数量已达近亿枚,邮票的材质和品类非常丰富,除了传统的纸制材料以外,还包括绒布、绣品、陶瓷等。多年来,蒋云收藏邮票“只进不出”,没有卖过一张邮票。

  不过,不管是业余爱好,还是收藏、投资,对集邮的人来说有个问题很重要,那就是如何鉴别邮票真假。此前曾有报道称,有一位赵先生花6万投资邮票,但最终经过鉴定,手中的12套邮票是假的,6万元血本无归。

  那么,应该如何辨别真假邮票?一位邮票鉴定专家告诉记者,看一枚邮票是不是假的,要从图案、文字、颜色、油墨、纸张、齿孔、背胶等各方面与真票进行对比。

  据专家介绍,现在市场上广泛作假的邮票都是以胶版印刷,胶版的假票印刷出来的网点粗大、图案模糊、字体虚浮,假票大都会有叠色,漏色的缺点,“邮票纸与胶版纸、铜版纸都有明显的差异,假票在油墨技术上很不过关,颜色会明显的发暗,色相也不同”。

资料图:中国邮政发行《上海迪士尼》特种邮票。中新社记者 李林 摄

  “一般假票在打孔上也很难做到标准,假票一般做出来的都是类似三角形齿孔,用放大镜观看呈现多边形,如果眼前的邮票齿孔不规则就得多加注意。”该专家建议,藏家可以准备好邮票鉴定设备,如双筒放大镜、紫外线灯等,再多参考一些权威鉴定资料,“目前邮票因为商业价值高而被广泛作假,正确辨别真假是收藏邮票的必备条件”。(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上官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大美西夏 国乐天香”西夏区2018年...
· 千人新年登高与环保同行
· 2018年元旦夜,恰逢十五看满月
· 悦游银川之冰雪“家”年华拉开阅海...
· 邻里好友聚一堂 其乐融融跨新年
· 音乐跨年文化提升宁夏万达商圈新活力
· 银川市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 元旦假期结束 宁夏将迎来2018年首场...
  图片
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
光伏高速公路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民生在线
· 442名品学兼优贫困生受惠
· 银川新闻传媒集团推荐两个“感动人物”
· 本周我区将迎新年第一场雪
· 宁夏将严查供暖价格违规行为
· 宁夏青基会五年资助6.6万名学生
· “母亲健康快车”再次开进宁夏
· 元旦自驾出行“不扎堆”
· 宁夏迎来大风降温降雪天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