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快递
马晟杰:折翼天使放飞音乐梦想
2018-04-16 05:07:0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1日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2018“共享芬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西部地区公益巡演,在石嘴山市人民会堂上演。第三个节目,一位姑娘静坐舞台,手指拨动124根琴弦,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如诉,一曲扬琴独奏《映山红》赢得满堂喝彩。

  然而谁曾想,这位姑娘双眼视力只有0.05!她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唯一的宁夏籍团员,今年23岁的马晟杰。

  阔别石嘴山市8年,首次回家乡演出,马晟杰自信满满。

  2003年,8岁的马晟杰突患少年黄斑变性,双眼视力下降到0.05。为此,她休学一年多,随父母远赴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求医问诊。花费10余万元,却得来现代医学无法医治的无情答复。“由于孩子视力低下,上课看不清黑板,基本靠听,做作业要靠放大镜才能完成……”父亲马志勇说,孩子走考学这条路行不通,去学一门乐器也好有一技之长。

  对于视力缺损的马晟杰而言,正常的乐谱根本无法看清,如何精准弹奏琴弦?为了识谱,马志勇在每张4开纸上只写一个音符,每记完一个曲谱,就要用数百页纸。要对扬琴124根琴弦一一掌握音准,就要反复练习,付出正常孩子数十倍的努力。扬琴老师潘寅庚说:“马晟杰是我教过的学生中最刻苦的,也是学得最辛苦的一个。”

  世界为她关上一扇门,又打开一扇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马晟杰靠着刻苦和坚持,最终通过中国音乐学院扬琴专业八级和二胡专业五级考试。在第三届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大赛中获得扬琴专业宁夏赛区初赛一等奖、西北赛区复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010年10月12日,在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益演出时,马晟杰表演扬琴独奏《黄河》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把她拉到后台说:“你的演奏水平不错,来北京面试吧。”“在北京面试结束后,艺术团当场拍板,孩子就留在北京了。”马志勇说,事后他才了解,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每隔4年,会在全国残联举办的文艺汇演中选拔在各省区获得金奖的残疾人演员,取得进入艺术团的面试资格。

  经过艺术团专业老师培训,马晟杰演奏技艺日益精进,先后随团出访希腊、立陶宛、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进行文艺交流。“最难忘的是2013年在立陶宛演出后,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专门到后台与大家合影留念。”马晟杰说,作为残疾人,做梦也没想到能代表国家出演,受到如此礼遇。

  2014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马晟杰争取到北京联合大学考试机会,当时离笔试只有3个月时间。“凌晨5时起床背英语单词,一天有8个小时由专业老师辅导语文、数学、外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马晟杰说,最终她以综合成绩第二名考入该校音乐专业。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兼修了影视配音、古琴演奏、心理学等课程。

  “残疾人要靠自身努力,为自己创造未来。” 马晟杰说。(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
· 石嘴山交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俯瞰北长滩,感受山与河的交融
· 跟着旅游营销大会“走”遍大西北
· 银川交警零点突击又查获9起酒驾
· 宁夏继续为困难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 第33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 宁夏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开展义务...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宝湖路这两段要施工 怎么通行请您看...
· 宁夏安监系统开展“提升安全监管工...
· 150户居民停水 社区免费供水
· 3岁女童被撞至今昏迷 每天医疗费800...
· 港珠澳大桥筑路神器助力京藏高速工程
· 说降温就降温,风雨沙尘霜冻“套餐...
· 逸家·财富广场近10年无法交房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