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小文大美意深长
——品读张晓风《绿色的书简》
2020-04-14 09:54:02   
2020-04-14 09:54:02    来源:银川日报

  《绿色的书简》是当代十大散文家张晓风执笔60周年精华自选集,收录作者48篇经典散文作品,包括《只因为年轻啊》《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晴日手记》《近水》《一半儿春愁,一半儿水》等文学价值极高的文章。

  如果说《绿色的书简》是有颜色的,是那种春风的、绿色的话,同样会有一种暖一种情一种爱一种真挚在里面。读她的文字,会有很多感动很多欣喜很多惊讶。如一缕撩人的风拂过,刚才还未见呢,这会儿,枝头绽放出了一朵诱人的花了。这风这文字很轻很随意的,竟然藏着心事藏着道理。

  《绿色的书简》共收录了作家48篇散文,分五个章节,图文并茂,配有深浅不一的绿色,显得清新又有变化,还有些小图案点缀,就有些小情调小可爱了。

  《山的春、秋记事》一文写得极具深刻,可谓思想至深,文辞至美。读后掩卷,感慨万千。她写了无知无识的智障人关于美的敏感远远高于有知有识的人。知识让人安然夷然的同时,也多半被“知识”所桎梏,使得原本的美丽无边变得暗淡到视而不见,使得“大惊小怪”的惊喜也成了“司空见惯”的漠然。是知识的多见性克制了自我,麻木了自我。知识让我们懂得很多道理的同时失去了很多真挚与爱。

  然而,作家的高明之处,又写了另一种关于美的深刻的认知。寥寥几语,读来依然震撼。很多的美是绝对不可用言语所描述,哪怕你再会说,有张哗众取宠的嘴,有再多的知识学识,只要一说就不对了,就错了。不是吗?

  这是人生的大智慧啊,都种在了她的字里行间,这暖入心窝又醍醐灌顶的文字,别说春风,就是花开十里也不如你。

  那么我们再说美。《秋天·秋天》有很多美词美句,我列举一二。

  “我并非不醉心春天的温柔,我并非不向往夏天的炽热,只是生命应该严肃,应该成熟,应该神圣,就像秋天所给我们的一样——然而,谁懂呢?谁知道呢?谁去欣赏深度呢?”

  “远山在退,遥遥地盘结着平静的黛蓝。而近处的木本珠兰仍香着(香气真是一种权力,可以统辖很大片的土地),溪水从小的夹缝里奔窜出来,在原野里写着没有人了解的行书。它是一首小令。曲折而明快,用以描绘纯净的秋光的。”

  整部书还有很多,一面是句灿如花,一面是思想至深,即便是再无动于衷的人,我想此时此刻也会怦然心动。真想背下来,让她的香美溶在我的生命里,开出一样的花来。

  作家张晓风的散文再一个特点就是题文至小。小到看似不是一个散文所要抒发的,然而在作家的笔下却异常的真挚,空灵,意境悠远。《我有一根祈雨棍》,第一句是“我有一根祈雨棍,我花钱买来的”。其实这样的句子貌似“若愚”,其实是饱有童真的“大智”,她的很多散文,像《只因为年轻啊》等都是这类的“小题大作”,然而读着读着,你就会发现这不是简简单单的“祈雨棍”,它好像一直在等一个人,在等懂它的人(读她的人),然后一见倾心。作家也在等,忽然就等到了,然后她把它的心全部倾倒出来,句句鞭辟入里,醍醐灌顶。要有角度地看“小”,小就可能变“大”,变得有意义。

  把重写轻,把大写小,把长写短,能芟能除能割能舍,这是作家的基本功,是生活的浓缩;把小写“大”,把轻写“重”,把短写“长”(大重长并非指篇幅),这是作家用文字把情感把知识把一切所能运用到的再创作再生产再升华,又并非千呼万唤,是自然的流露,该是一种浑然天成的灵魂吧。

  作者:张晓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