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读书不无聊
2020-04-23 09:19:12   
2020-04-23 09:19:12    来源:宁夏日报

  旅美华人作家陈若曦有本随笔集《无聊才读书》,书名令不少人心生共鸣。人们常常在繁杂匆忙的人生途中与书交臂而过,一旦闲下来,会感到心灵中的“蓄水池”已有惊人的消耗,从而产生一种赶快读书的欲望。陈若曦女士的用意或许并非如标题所言。但我想,在“无聊”时读书,以期在“有聊”时心灵中有更饱满的自信和激情,当属读书人的一种心态。

  我有体会,如果出个远差,坐慢开多停的火车,或是住进僻远小镇的旅馆,又遇上连绵的阴雨把你闷在房间里,这时候我会想起随身提包里,有一本书相陪左右,心里顿时安静下来。

  世界上有读书癖的人还不少。法朗士说过,他自己是图书馆的一只老鼠。他的最大幸福是在一本又一本地吞噬过许多书之后,发现一点遥远年代所遗留下的芳香的东西,发现别人不曾注意的东西。中国古代,孔子“发愤忘食”以至“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董仲舒“三年不窥园”,说的是读书读上瘾的人。我喜欢老老实实的读书人——车胤把萤火虫装在沙袋里照着读书,孙康在寒天里雪光映着读书,还有家里贫寒舍不得点灯把邻家的墙壁凿孔偷光读书。这些刻苦嗜读的故事被人不知成千上万次地引证过,但仔细思索那情景,确实是发人深省的。

  我从来不把书当作消磨时光的对象,而是把它们看作是充实提高的伙伴。读一本书,尤其是经典名著,就是和人类历史上杰出的智者交谈,这些智者著书就是为了寻找与别人沟通的渠道,或者是为了探求人生的途径和求知的真理。他们的思想与智慧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从这种意义上说,书籍不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朋友吗?

  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长篇小说《红与黑》,我反复读了多少遍。因为读第一、二遍的时候,觉得还没有读懂,读到第三遍时才读出些味道来,以后我又读了十多遍,每读一遍就觉得认识更深一步,理解更透彻一些。有时我也会产生莫名的苦恼: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灾难和邪恶、曲折和不平呢?读到动情处潸然泪下,掩卷沉思,忍不住要对现实生活发出感慨和议论。文学有这样的功能,它使人不满足于现状,激励人要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读书也不能仅仅读小说、散文和诗歌,要把政治、经济、历史、哲学等都作为读书研究的课题。世界上的一些学问都有着科学的解析和内在的规律,不读书或少读书的人还不知道如何敲开学问这扇门,更不知道门里的深深浅浅。书读得多了,思考也多起来,才会觉得处处有门,门中有门,隐隐约约,若隐若现,犹如迷宫一般。我们产生一种渴望,迫切地想去探索这个世界的奥秘。

  许多年过去了,我才慢慢感知:读书不仅在于求知,还在于把书中的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加入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在这种认识和思考的过程中就会恍然有所得,恍然有所悟,有时又会更加迷茫和困惑,这样就逼迫你去读更多的书,寻找正确的答案。如果一时难以找到满意的答案,那肯定会很苦恼。

  我提笔写作,知道写作不容易。读书是欣赏别人,写作是挖掘自己。读书是接受别人的沐浴,而写作是自我的灵魂净化。作为一个作者,两只眼睛各有用处,一只眼睛需要用来看别人,另一只眼睛需要用来看自己,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开阔、更理性、更客观。受益于文学的人首先就是这样的自我更新和灵魂重塑,否则怎么能够感受文学带来的真诚呢?

  其实,好书和好人一样,如果我遇到一本好书,就有一种想与之亲近的冲动,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激情。带着思想和摩挲书页的快感与朋友共享生命的美丽时,我无意追寻所谓的意义和见识,那种发出内心的愉快和满足,就是读书带来的精神享受。(徐澄范)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