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文化专栏
莫家楼之大马树
2020-09-17 11:32:11   
2020-09-17 11:32:11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上游古码头,名重西北莫家楼。盐道驼铃为国兴,人物风流汇九州。

  莫家楼得益于黄河卫宁平原段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因盐而兴。于1795年清嘉庆年开埠,清光绪32年设官盐局逐渐发展成为西北商业重镇。抗战时期,蒙盐借道莫家楼运至内地,为民族救亡做出了重大贡献。古镇风景秀美,人烟稠密,商号林立,历史上人才辈出。

  莫家楼作为商业重镇声名远扬的同时,还有一处真实存在的胜景,莫家楼千年古树——大马树。民间对古树有诸多称谓:有人称之“梧桐树、风水树、胡扬树、大马树”,它是中卫乃至西北五省区不可多见的古树,是莫家楼古镇天然地标,见证了莫家楼古镇的盛衰。

  大马树繁茂的枝杈间,百鸟垒枝筑巢育雏,休恬戏嬉,育雏期,树下竟不时有雏鸟脱口的鱼虾、泥鳅坠下。每当金乌西坠,倦鸟归巢,大马树上,白鹭、苍鹭、斑鸠——各种飞禽窝巢、大小不一、简繁各异、层层密布几不可数,古树是鸟儿的天堂乐园,呈显百鸟朝凤的奇观。莫家楼古树俨然是生态人居和谐的理想家园。大马树皮皱裂粗糙,呈无规律沟壑状,胸径近6米,数十个顽童连手竟不能合围。树身高达三十余米,十几里地外亦然清晰可见。树冠遮天敝日,把个莫家楼盐务局东南角,一街之隔的关帝庙前院遮挡的密密实实。如云的冠盖,气势巍然,独木成林,硬生生屏出几亩地的荫凉,气势尉为壮观。虬劲老根、攀缠蔓结、曲突拱进、数十处根瘤凸出地面,在树荫下形成天然椅凳,孩童姿意攀爬。文人墨客、商旅羁糜、寻古访幽;贩夫走卒、在古树下打尖歇缓、消暑纳晾。当时已成为西北地区尽人皆知的人文胜景。

  令人惋惜的是,大马树不是被岁月的暴风疾雨摧垮,而是在那个特殊年代于1960年被伐毁。大马树是中卫消失的古树名木、人文坐标。老辈人记忆里留下了先民草长莺飞、田园牧歌的精神家园,它永远鲜活地根植在人们记忆中,不眠不休穿越时空,郁结成日夜叩问的乡愁……

  近年来,借国家退耕还林的惠民政策,勤劳的中卫人民响应号召,兴修水利、扬黄灌溉、植树造林、不断向沙漠进军,如今中卫境内大片腾格里荒漠弋壁,变成林带密集的丰美绿洲,塞上沃野千里,江南美境再现。

  为千年古树正本清源,旨在用一棵大马树的阵痛,唤醒人们的理性回归。振兴家乡人文,重树中卫塞上古城文化坐标是吾辈之使命。呼吁用千百倍的绿扮靓故园,千万有志者的实干振国兴邦,方是对乡愁最好的告慰。(许汉超)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