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苹果落地》新书发布
2016-04-15 10:54:18   
2016-04-15 10:54:1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河南美术出版社《苹果落地》新书发布会现场
  1月8日上午11点,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苹果落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号馆如期举行。发布会邀请到了中央美院教授、中国当代写意油画大家戴士和先生,中央美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一林先生与大家畅谈艺术、分享人生。



  《苹果落地》发布会现场
  中原大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耿相新先生、河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文平女士女士出席了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苹果落地》的责任编辑李娟主持。
  戴士和:齐白石“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标准从小在心里扎了根


  戴士和先生对《苹果落地》做权威阐释
  艺术入手容易,入门很难,偶尔能看到门口有光,但真正进去却很难。
  我从小崇尚西方艺术,但唐诗、宋词还是在心里扎了根的,我喜欢齐白石,胡子白白的,像个古人,但总感觉和他没有代沟,他画一朵最普通的牵牛花都非常的硬朗、挺拔、有生命活力。十分有趣、好玩。
  齐白石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之间有一个特别好的状态、分寸,一个入门的口子,看了这句话之后就在心里扎了根,看任何东西都有了标准,画油画,画得像、画对了,不够,那不叫艺术,不够好玩。
  把传统中国人的心里那点念想、喜好和只传到中国一两百年的油画结合起来,这作为课题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丁一林:40余载同窗好友,回顾历史倍感亲切,“我们只是愿意把时间花在创作上”
  


  丁一林先生再叙同窗好友往事
  40多年前我和戴老师一个宿舍,每周四晚上都有一个理论研讨会,一聊一个晚上,没想到40多年过去以后还能坐在一起聊天,回顾这段历史,特别有感受,看《苹果落地》这本书特别亲切。
  戴老师愿意成为一个很有趣的人,画也应该让人感觉是很有意思的画,艺术的标准只有写实还不够,如何表达心里想说的话和情感,借助颜料、笔触和在画布上的快感才是最有吸引力的。
  戴老师在“文革”前在北京四中毕业,学养深厚,他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像是在创作一幅画,有灵感的时候马上就记录下来。他有一个习惯,在外出写生时总爱拿一个小本子转悠,转悠的过程中记录一些东西,甚至在有一段时间,他画的油画的边框上都写满了自己的体会,那个时候我就把他的画叫“艺术笔记”,这个习惯就逐渐形成了观点。
  他的文字很有趣,像聊天,充满了聊天的乐趣和深刻的哲理,他不顺应一般的观念,往往是逆着世俗的观念去的;他不做作,渗透着思、念。用被人理解的语言说出来,是这本书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像作家愿意把时间花在写作上一样,我们也只是愿意把时间花在创作上,读这本书会让普通人了解艺术家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考方式。


  中原大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耿相新做总结致辞


  会后嘉宾合影留念


  戴士和先生签售现场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