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用工匠精神复兴“百年绝活”
2020-01-27 10:23:35   
2020-01-27 10: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用工匠精神复兴“百年绝活”

刘金铎在进行人物素描。 受访者供图 摄

  在烧制好的瓷器上,用金刚石或合金钢制成的特殊刀具,进行錾刻、凿镌、刻划……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花鸟图。这就是一种将绘画与雕刻完美结合于一体的工艺美术技艺——瓷刻。

  宝庆瓷刻源远流长,从清朝开始流传至今。2016年,宝庆瓷刻被认定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金铎作品《齐白石肖像》。 受访者供图 摄

刘金铎作品《齐白石肖像》。 受访者供图 摄

  刘金铎是宝庆瓷刻的传承人。其刻瓷技艺为祖传绝技,至今传承了5代、140多年,是一门“百年绝活”。刘金铎的瓷刻作品多以虫鱼花鸟、山水人物为主,其中,《乔布斯肖像》用独创的“游丝点刀法”,将西方绘画素描语言融入传统的刻瓷工艺之中,产生了超写实的艺术效果。

  瓷器质坚而脆,对创作工具和手法要求极高。刘金铎通过明暗、虚实的变化,把皮肤的纹理、头发的质感等刻画地十分逼真。经他刻出的人物,神形兼备,栩栩如生。“瓷刻与绘画不同,绘画是在介质上慢慢地把色彩加上去,是一种加法艺术,瓷刻则是在瓷器上一点点削减釉彩和瓷质,是一种减法艺术。”刘金铎说,瓷刻不同于一般的美术作品,一笔一刀都不能修改,必须精准无误,一刀误刻就前功尽弃。

  比如,他在创作人或动物的毛发时会特别精准仔细。“毛发是弯曲的,受光不同,颜色也会有变化,绝不能一笔带过。”正是源于这样的工匠精神,刘金铎的作品富有立体感,具有极高的观赏性。

刘金铎工作起来十分认真。 受访者供图 摄

刘金铎工作起来十分认真。 受访者供图 摄

  刘金铎的作品获奖无数。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上,其作品《乔布斯肖像》获得“百花杯”金奖;同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齐白石肖像》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银奖;《沧桑》获得第49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泳坛之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艾琳·国际精品奖。他的部分作品还被国际友人收藏。

  虽然刘金铎每年刻出的作品不多,但极为精致。因此,闻名前来拜师学艺的人也不少,而能长期坚持,既有天分又精益求精的学生少之又少,传承面临瓶颈。

刘金铎的瓷刻工具。 受访者供图 摄

刘金铎的瓷刻工具。 受访者供图 摄

  “学习瓷刻需要很强的毅力,坐得住,不仅要有扎实的素描功底、绘画技巧,创造力也必不可少。”刘金铎坦言,到目前为止,学得进去的人不多。

  如今,刘金铎的许多作品都摆放于湖南雨花非遗馆,他平时也会在这里进行创作。刘金铎表示,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民众熟知并喜欢上这门技艺。(向一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