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芮东莉,你笔下的自然很美丽
2020-05-11 09:34:22   
2020-05-11 09:34:22    来源:新消息报

  长大后,你还想过要观察毛毛虫变蝴蝶的神奇过程吗,你还会对落叶有多少种颜色心存疑问吗,你有过在天黑后探访草木间的小生灵的冲动吗……自然离我们那么近,可我们却总是拿忙碌当借口疏远它。其实,只要试着用画笔记录下来你看到的自然,便能得到一篇篇生动有趣而又永恒的记忆。就像芮东莉和她的《自然笔记》那样,从一个普通的生命过客,成长为自然观察者和研究者,完成一次美丽的蜕变。

  什么是“自然笔记”

  对很多人而言,“自然笔记”似乎是一种新奇的表达方式,但其实它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而是一种观察自然、记录自然的古老方法。作为一种将手写文字和手绘图画结合起来的记录方式,它可以是科学探究式的,记录问题由发现到解答的探索过程;也可以是随笔散文式的,记录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与大自然的对话。

  《笔记大自然:找寻一种探索周围世界的新途径》是国内读者最为熟知的一本“自然笔记”,该书由世界知名的自然观察家、艺术家克莱尔与查尔斯合著,于2008年引进中国。《笔记大自然》承载了两位作者对生活与自然最深沉的爱——自然会教你如何去看自然,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它不仅提供观察的对象,还提供观察的视角和神奇的眼。

  芮东莉和她的《自然笔记》

  2009年,芮东莉偶然间遇到了《笔记大自然》,并由此开启了她的“自然笔记”之旅。虽然身为语言学博士的她没有接受过生物学的专业教育,亦没学过美术,但满怀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好奇,以及儿时描小人书时培养起来的胡抹乱画的习惯,她开始用绘画和书写这两种不同的形式,记录自己观察到的花草木虫,跟他人分享大自然的故事。

  也许有人会觉得“自然”离我们很远,可在芮东莉看来,只要用心观察体会,即使是足不出户,守着一扇最近的窗子,也可以记录下大自然中那些目不暇接的、正在发生着的事情。2013年,芮东莉的《自然笔记》出版,书中配有大量她自己的手绘彩色插图,细致认真地记录着一朵花,一只鸟,一条虫的成长、变化、特色,比如鬼针草、倒提壶、紫苏、金银木,以及小区竹林里不知什么时候掉下来的废鸟巢等。除了图画笔记,《自然笔记》还有幽默、生动、深情的大段文字,比如“家有阿虫”“蝉妞诞生记”小动物的“隐身术”公园里的“穿越者”等故事,让人们仿佛又走进了法布尔《昆虫记》中所展现的迷人世界。随后,她与丈夫吕永林一同发起“家庭写作工坊”。2014年,创办“自然公益学堂”并开设微信公众号,过去几年里,学堂面向社会家庭开展了数十场公益自然教育活动。

  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起自然笔记来,其中就包括她的婆婆秦秀英。在她的引导下,只读过一年半小学的秀英奶奶在年近七旬时学起了写字和绘画,并出版了《胡麻的天空》一书。

  让更多的人爱上“自然笔记”

  2017年春天,编辑李炜看到芮东莉的自然笔记博客,便和芮东莉取得了联系。在逐渐接触的过程中,他们萌生了一个想法,创作一套“有趣的、能够激发孩子科学探索精神”的自然笔记丛书。

  经过几年反反复复的磨合与商讨之后,2020年,芮东莉、吕永林、秦秀平、李航共同完成的《我的自然笔记》系列第一辑(共5册,包括《家有萌宠》《厨房探秘》《和大自然做游戏》《古怪的房客》《发现一只鸟》)终于面世。

  在这套书中,创作者的自然笔记常以“家”为观察半径。比如某天,芮东莉和丈夫吕永林发现一株小苗从浴室的地板缝里长了出来,就像一双小眼睛。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人的反应可能只是一句疑问:浴室里怎么会长草?然后,要么拔掉,要么不再管它。但芮东莉却带着勃勃的好奇心,一边让小苗继续成长,一边小心观察、精心养护,还在它身上做起了实验,由此发现了一系列有趣的事情……有作者会因为吃紫薯发现舌头的颜色发生变化,从而去探究植物色素的秘密;因为吃芦根而去追踪植物根与茎的奥秘,并用宇宙星系来比拟根茎上的芽眼,绘制出各种各样的植物芽芽星系图;甚至因为发现紫光箩纹蛾幼虫的便便是精致的六棱花柱体,于是就用虫便便制作了一幅印花艺术画……阅读这些自然笔记,能给我们带来作为一名普通人,在探究科学和触碰自然奥秘时的快感。

  有读者这样评价《自然笔记》:阅读全书的过程,我全身心地沉浸在作者记录的自然里不能自拔。意外之喜,这本书竟也是女儿的大爱。还是小学生的女儿先是被插图吸引,进而喜欢上里面的篇篇文字。在她看来,那些故事里的主角都是她身边触手可及的事物,《自然笔记》让她也有了要去自然中一探究竟的冲动。这是不就是最好的教育么——引导孩子爱上自然,让自然成为孩子最好的老师。(李晓睿)

《自然笔记》

《自然笔记》

    芮东莉。

芮东莉。

    芮东莉手绘《自然笔记》插图。

芮东莉手绘《自然笔记》插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