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爱是烛照黑暗的明灯
——读刘庆邦《心事》
2020-12-08 16:37:38   
2020-12-08 16:37:38    来源:银川日报

ycrbp11_b.jpg

  关于爱情的作品,我们会想到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小仲马的《茶花女》等等。而刘庆邦的小说集《心事》向读者展现的“爱是小心、尊重、不伤害”的主题,犹如爱情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令人过目难忘,回味悠长。

  《心事》共收入22篇作品,是关于农村、矿区题材的小说。它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面貌,一种如《鞋》《车倌儿》等,风格唯美温婉;一种如《走窑汉》《血劲》,风格凛冽干脆。《鞋》的主人公“他”,十九岁时有人给他介绍了个对象,叫董守明。按照本地规矩,亲事确定后,男方给了女方彩礼,而董守明给他做了一双千层底布鞋作为信物。一个偶然机会,他到城里工作去了,成了吃商品粮的工人。一年后,他变了心,以退鞋的方式退了亲。但他对于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多年后他回农村祭拜母亲,终于通过董守明的妹妹董守芳,得知了关于那双鞋的心酸流转过程。“鞋”最终回归到了他手中。《车倌儿》讲述了车倌儿赵焕民与村民宋春英之间的爱情故事。这对青年男女同病相怜,在艰难生存的境遇中,由惺惺相惜而渐生情愫。作者也是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表述,呼唤人性的澄澈纯净。

  在本书的自序《一个心重的人才可能成为作家》中,刘庆邦写道:“如果作家有很高的生命质量,至少应该包含五种因素或者五种标准:善良的天性、高贵的心灵、高尚的道德、悲悯的情怀和坚强的意志。”对于爱情比较唯美、理想化的青春书写方式,在刘庆邦心中也扎下了根。可以说,《鞋》是刘庆邦这类作品的代表作,他笔下的爱情含蓄、克制,平和中传达出的意蕴,耐人咀嚼。

  《走窑汉》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马海州的妻子小蛾被矿工队长张清侮辱,马海州因报复张清获罪入狱。在狱中,马海州救人立功,提前释放回到矿场。小说写马海州复仇张清,不动声色,光明正大。不管是小娥、马海州还是张清的人物形象都塑造得十分丰满,人性的善与恶,隐忍与彰显,都刻画得极其到位。

  《心事》的22个故事里,有痴痴守望未婚夫的农村少女,有深爱妻子的矿工,有在困境中惺惺相惜的恋人……刘庆邦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表述,来书写伦常里的诗意,传递他关于“爱”与“美”的美学理想。书中,刘庆邦将爱与反思交织在一起,在抒情的同时也在质疑和批判,在爱的同时也表达着恨。刘庆邦曾说:生活是淤泥,爱就是荷花;生活是矿井,爱就是矿灯;生活是疫病,爱就是疫苗。对于爱情这个主题,刘庆邦在《心事》中就是把爱以美好、光明、温暖的形象呈现给读者的,让读者即便在黑暗的道路上也能够有灯伴行。

  《心事》是刘庆邦最新的短篇小说集。作者用精炼的笔法,展现了质朴天然的人情世道与至纯至美的人间真情。故事里有痴痴守望未婚夫的农村少女,有深爱妻子的矿工,有在困境中惺惺相惜的恋人……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表述,呼唤人性的澄澈纯净,传递了作者关于“爱”与“美”的美学理想。(作者 卢永)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