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远山深处的动人诗情
2020-12-08 16:51:17   
2020-12-08 16:51:17    来源:银川日报

ycrbp71_b.jpg

  作者走进高原,选择从川西高原驶入,在行走青海果洛年保玉则、阿尼玛卿山后抵达扎陵湖和鄂陵湖,再往南穿越巴颜喀拉山到达玉树。之后深入三江源,穿越无人区,来到澜沧江的源头,完成转山之旅。读后令人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天朗气清的高原之上。此情此景,非感同身受者难以描述。

  每个人心中都有探求未知世界的梦想,行走延绵远山,享受心灵孤旅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我在西北长大,对神秘的青藏高原中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及三江源地区一直心驰神往。疫情防控期间,蜗居多时,忽然读到著名作家孙重人先生的《远山孤旅》,那种极目楚天舒的酣畅淋漓之感油然而生。

  这部格调高远、文笔清新的散文带给我非常愉悦的阅读感受。能打动人的优秀文学作品,作者大都具有来自生活和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和动人心弦的诗意。《远山孤旅》就是这样一部真情和诗意交汇融合的佳作。读后,你可深深感受到作者对祖国广袤大地的浓情厚意。字里行间,作者把真情和诗意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以能深深地打动读者。

  诚如作者所言,“三江源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并有故事的地方”。自古以来,三江源地区就是一处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地带。历史上,来自中原、西域、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的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在冲突中走向融合,产生了无数传奇故事。作者观察、感知、记录大自然中的这一自由与野性,给自己留下一个行走高原的理由和记忆,为读者描绘一幅视觉与精神的壮阔画卷。

  “《远山孤旅》可能是国内首部比较全面描写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及三江源地区的旅行之书,书的写作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或许还是一次机缘巧合。那是一个粗犷且鲜为人知的地方,那里扑朔迷离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让我流连忘返。”对青藏高原特殊地域精神的描写和刻画,始终是孙重人透视边地、解剖民族灵魂的焦点所在。

  从艺术风格看,他的文章在轻松自然中也有凝重和冷峻的色彩。“青藏高原,群峰峻岭绵延,山原荒漠迢遥,雪山冰川磅礴,森林草原苍莽,江湖湿地纵横,地域神秘,个性卓立……”孙重人的笔下是发自肺腑的浓浓爱意,是一片温暖如春的美丽和灿烂。更为可贵的是,读者随着他的笔端,看到的是大气磅礴的心、动人心魄的美和信仰的力量。仔细品读,不难发现作者叩问历史、审视民俗时的思想深度。

  九章厚重而优美的文化散文,作者却自谦说,原本是想写篇旅游攻略。这样的从容率性,凝铸于笔端,让读者自然感到平易近人,好像和有文化的老朋友一起漫步远山,和一个豪爽、爱说笑、爱摄影、爱读书的兄长一起回望历史,关照眼前。谈笑间,目之所视,耳之所闻,心之所思,不知不觉中和作者共情,一起完成一次奇妙的文化之旅。

  散文的形与神,总是和作家的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密不可分。多年的文化苦旅,孙重人的思维深度、生活阅历、知识储备和情怀如同三江之源,汇集交融后喷薄而出,感人至深。作者沉浸在写作和行旅中,虽苦犹乐且乐在其中,兴之所至,不吐不快,遂成此书。

  贺兰山下、黄河之边是我生长的故土,贺兰山地区自古便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汇地,我从小就喜欢苍凉壮美的风景。捧起《远山孤旅》,看着素雅封面的洁白雪山和淡蓝天空,一个孤独的登山者正步履坚定地前行,他的身影虽然孤独,但是蕴含着力量,展示着精神。这或许就是我们民族之根,我们中华之魂。

  《远山孤旅》从一个夏天开始。“我的三江源之旅在夏天,主要目的地是青海南部青藏高原上的青南高原。”作者以游记的轻松笔意开启了他的远行。“三江源是我向往的一个地方,中国的两条主要河流黄河和长江发源于那儿,国际河流澜沧江也同样在此发育。三江源地区山野苍茫,河网密布,印度次大陆版块和欧亚大陆两大版块的碰撞造就了它,由此形成昆仑山和唐古拉山等山脉,以及派生出来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等。三江源是青藏高原之魂,其中发育的诸多大江大河养育了高原上大量的生灵,它是中华文明的源点,虽然原始蛮荒,却生机勃勃,极具感召力。”简约、纯净的文字,清新纯粹。作者书中用功甚多。有历史钩沉,有现实追问。多处涉及到美国的边疆史、中国的民族学,乃至山脉考、绘画、上古典籍等等,纵横捭阖,视野广阔。心有戚戚焉,不知东方之既白。此书不仅文字细致,历史考究,且图文并茂,赏心悦目,足见作者心灵的土壤深厚。

  让我们一起打开这部优美的文化随笔,在诗情画意里,和作者一起“追寻那里扑朔迷离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获得一种与众不同的视角和自身心灵上的慰藉”。(作者 姜维勇,文化学者,深圳之窗总编辑,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