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图案之叙 技艺之融 东方范式
2022-04-29 10:47:25   
2022-04-29 10:47:25    来源:光明日报

  服装成衣图

  服装织花图案

  杭州2022年亚运会要向世界展现杭州的形象,我作为一个杭州人,要给家乡做出最优的设计方案,在最初是感到有些压力的。从古至今,无数的文人画家倾情描绘西湖,赞美西湖十景,我们如何能做出一个新的景观,跟杭州市“从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的理念融合,在服装中体现出来,是很具挑战性的。

  我们在前年十月接受了亚运会礼仪服装的设计任务后,夜以继日绘制了多套方案。经组委会及相关专家的反复比较筛选,初定了两套方案制作样衣,在竞赛场馆现场走样进行效果比对,方才确定了最终方案。

  基于亚运精神与理念的服饰创意概念,依据“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的定位,亚运颁奖礼服设计主题是“大气精致”,体现大国礼服的风范与经典韵味的独特。

  一是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绿色材料。“世界丝绸看中国、中国丝绸看杭州。”千年桑蚕丝材质的再演绎,活化为文化、转化为今用、循环为未来,艺术设计、科学技术与传统手艺使中国古老丝绸在亚运颁奖礼服中再现其可持续的光彩。二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彰显山水人文图案的叙事性,讲好礼服图案叙事性故事,传播绿水青山地域优势与历史文化特色。我们设计了“一根云水之线”,贯穿及描述从“西湖时代”、“钱江时代”至“拥江时代”日新月异、奔腾向前的城市宏观之图。三是凸显杭州韵味,融入地域历史文化的特色,表现朝夕云霞中的西湖美景、山峦重叠的远黛奇景、南宋生活的品位韵味,刻画这一令世人流连忘返的胜地。四是展示颁奖礼服的“东方风范”,通过礼服设计的独特造型,演绎主办国的精神风貌。

  礼服领型造型源于中国改良旗袍的造型风格,根据适合中国人形体的人体工程学,肩部造型处理简单宽肩,收腰与礼服下半部分造型风格无缝连接、阔裙斜摆叠加形成当代设计造型风格与特色。高级定制的文化理念、专项原创设计、专门数码定织、专业手绘渲染、专人立裁试样、专门单裁单做,立领样式、肩袖宽阔、叙事图案、色彩韵味、宽裙风范……整件礼服尽显东方特色。

  色彩,是服装感观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人们对服装好感程度的基调。颁奖礼服色彩围绕亚运总色彩主题“润泽”进行思辨设计,构建、设计、再组合,在“润泽”色彩体系中塑造、设计与构建“之江”色系:虹韵紫、湖山绿、月桂黄、水墨白。在礼服手绘应用时呈现“之”字的斜态势,以月桂黄为首领从左上至右下斜势手绘,以水墨白融于二色间的渐变、渲染、交融、链接等演变,左下部分的湖山绿、再往右斜势的过度至虹韵紫。

  图案,是服装叙事的主载体,也是地域文化的风格和象征。礼服上部分是从西湖时代走向拥江时代的手绘图景,由上至下的似云似水的“云水”线,贯穿于山水人文景色之中;礼服下部分以线条疏密、筑涌、叠加、穿插、起伏,形成自上而下、天地之空间的“霞卷”线条,其中内涵体现在钱潮奔腾之浪道、亚运竞技之赛道、城市发展之轨道,整体构建起华美丰富、发展簇拥、协同向前的礼服图案。

  礼服面料,采用高科技数码专项定织定位图案的提花工艺。面料以真丝为主面、以人造丝为底面的经纬交织、形成吸湿、透气、舒适、挺括等功能。在织造过程中,把图案设计造型与内涵在每一个点状、线状、面状等相互融合、叠加、互印,充分体现丝绸的华贵、图案的人文、材料的华丽。

  提花织造形成面料肌理的视觉效果,再通过传统手绘技艺的独特性,在“绘”中凸显色彩与水交融的特殊性:呈现浸染、晕染、推染、融染、隔染等技术工艺手段,实现了独特的、奇妙的渲染艺术效果。传统手工艺与高新技术融合的提花面料相互映衬、相互融合、相互支撑,从而达到独具特色的服饰艺术效果。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