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艺术长廊
文物保护与修复——让历史遗珍光彩重现
从一枚铜镜看固原城西汉墓文物保护修复
2023-12-18 22:03:48   
2023-12-18 22:03:48    来源:银川晚报

铜镜修复前(背面)。

铜镜修复前(正面)。

铜镜修复:翻模。

铜镜修复:打磨。

铜镜修复: 拼对。

铜镜修复后(背面)。

铜镜修复后(正面)。

  2016年8月,在固原市旧城改造工程中,在固原博物馆周边区域发现了一处汉代为主的墓葬群。为配合基本建设,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考古勘探工作,并对该处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座墓中发现的文物有什么特点?对于考古研究有着怎样的意义?让我们从一枚铜镜说起。

  保护文物 尊重历史

  当文保人员对一件件出土的珍贵文物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时,如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他们的努力不仅是为了保护文物,更是对历史的尊重。

  “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为配合固原市旧城改造工程(宁夏固原博物馆片区)建设,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建设用地范围内发现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其中一座西汉墓(编号ⅢM3)保存完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宋晶晶介绍说,该墓为带墓道的竖穴土坑木椁墓,出土随葬器物88件(组),包括陶器、铜器、铁器、骨器及漆木器,其中漆木器44件,是目前宁夏地区汉墓中出土数量最多者。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判断,该墓的年代应为西汉中期。”宋晶晶说,本次发掘丰富了宁夏地区汉代墓葬随葬器物的种类,为研究宁夏地区汉代墓葬丧葬习俗提供了新资料。

  修复靠的是技术和耐心

  文物是记录历史的“活影像”,如何保护修复文物,靠的是技术,更是文保人员的耐心。“这次发现,我们先通过对前期病害调查,包括X光探伤、锈蚀物分析等相关检测后,对其实施了科学的保护修复方法,延长了文物的保存寿命,同时呈现了良好的展陈效果。”宋晶晶说,在众多修复的文物中,一枚铜镜的保护修复过程,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文物修复”工作的专业性体现和这件事本身具有的重要意义。

  这是一枚器型残缺比较严重的铜镜,它的表面,附着大量有土垢及蓝绿锈蚀物,一看就是经历过时间的磨砺,能重见天日,已是不易。“它的锈蚀物比较蓬松,纹饰被锈蚀物遮挡后,看得已经不是太清晰了,它的局部呈现高锡铜镜打磨后特有的银色金属光泽,在进行X光探伤后,铜镜本身的纹饰清晰可见,让人眼前一亮。”

  每次修复都是在和文物对话

  宋晶晶说,虽然这枚铜镜的金属基体保存一般,存在多处点腐蚀,但通过对锈蚀物的清理,还是顺利使其被掩盖的精美纹饰清晰显露出来。

  “你可以看到它里外几层环环相套,每一圈的纹饰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对称的部分,也有流动的美,十分别致。通过修复,不仅让人们看到它的图案,同时我们又保留了部分蓝锈与绿锈,使整个铜镜呈现古色古香的美感。”在宋晶晶的介绍下,细细观察这枚铜镜,很多细节经过修复,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护,尤其镜面缺失部位,还通过翻模补配的方式,从外观上实现了器物的完整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通过多次作色,使补配部位与整体协调统一,同时又具有可辨识度。这样一次修复,就像是和文物对话,不但让它更完整,也让它往日的光彩被大家看到。”

  科技助力 进行有机残留物分析

  除了对文物进行细致的修复,在这次固原城西M3墓葬出土的铜壶和铜卣内,文保人员还发现了古代有机残留物。

  对此,宋晶晶介绍说,古代有机残留物在埋藏过程中,因发酵、降解等因素,化学信息往往丢失严重,一般方法对其来源进行分析判断较为困难,而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采用的方法,是将化学计量学与稳定同位素技术、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分析方法相结合,对古代有机残留物的来源判断实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简单来说,通过技术检测,我们大致推断有机残留物的来源信息,从而限定食物残留物的可能食品物种,结果判断在文物‘提梁卣’中发现的有机残留物为一种植物源性食物,而在铜壶内发现的有机残留物,为动物性食物。随后我们又进一步用各种技术来进行更深入的化学成分分析,最终推断提梁卣中有机残留物与现代小米样品更为相似。”宋晶晶说,“这为研究汉代该地区先民的饮食结构及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记者 王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张剑平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