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小区物业提高临时停车费用被指倒逼业主购买高价地下车位
银川一居民小区停车场收费争议事件调查
2018-07-20 10:41:44   
2018-07-20 10:41:44    来源:法制日报

  一边是高价的地下停车位空空如也,一边是对地上没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取消停车包月,改为高价计时收费。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公务员统建小区——银川湖畔嘉苑小区物业的做法被指倒逼业主购买价格不低、没有产权的地下停车位,此举引发业主不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7月18日,银川市物价局联合市信访督办局、市住建局等12家单位召开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收费工作协调会,会议研究决定,由市住建局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市物价局加强收费价格管理,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尽快确定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土地权属。同时,市物价局将继续关注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收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宁夏泷润物业公司依法依规解决小区停车场收费问题。

  物业单方调整收费标准引争议

  银川市发改委官方微博7月18日23时公布了协调会达成的意见,这份意见称,经调查,引发此次争议事件主因是宁夏泷润物业公司与湖畔嘉苑小区业主在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擅自单方面调整停车场收费标准。

  记者也从宁夏泷润物业公司在小区设置的停车收费公示牌上看到,为规范管理湖畔嘉苑的停车秩序,宁夏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宁夏泷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该小区非固定车位临时车辆实行计时收费管理。其中,地上车位与地下车位收费标准相同,停放30分钟内不收费,30分钟到1小时收费3元,1到2小时收费4元,2到3小时收费5元,3到17小时每增加1小时收费增加1元,17到24小时收费20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收费。

  这一收费标准还未来得及实施,就遭到业主强烈反对。业主通过银川市民热线、市长信箱、网络发帖等方式向有关监管单位反映问题。经梳理,业主的诉求主要包括:同样买的是湖畔嘉苑的房子,一期、二期的业主许多都租了固定地上车位,包月费用只有120元,而三期、四期的业主连包月的选择权都没有,要进出小区只能接受计时收费。按新的收费标准,以后每个月光停车费就要交六七百元,每天多次出入花费可能近千元。还有业主认为,虽然小区地上停车位一位难求,但地下停车场的待售车位则非常充裕,开发商的做法实际上是倒逼他们购买地下车位,但购买该小区一个地下车位需要花12.5万元,远高于市场价格,也超出了很多人的实际购买能力。

  事件发生后,7月14日,银川市成立检查组,并依照《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口头责令宁夏泷润物业公司暂停收费。7月15日,银川市物价局向宁夏泷润物业公司书面送达了暂停收费通知书。

  协调会成了开发商的独角戏

  7月18日,银川市物价局联合市信访督办局、市住建局、市物业办、市国土局、市规划局、黄河东路街道办、湖畔嘉苑居委会、宁夏房地产开发有限集团公司、宁夏泷润物业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召开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收费工作协调会,共同协商解决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收费问题。

  记者在协调会现场看到,现场没有一名业主代表,两个多小时的协调会,仅湖畔嘉苑开发商的情况说明就占到1个多小时。

  开发商代表在1个多小时的发言中,再三阐述了此次调整停车收费标准的原因。开发商代表称,由宁夏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民心工程湖畔嘉苑小区,自2007年一期建成交付至今,因初期车位规划与车辆保有量增长速度的不匹配,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已成为小区道路交通治理的顽疾。据统计,仅2012年至2017年,小区共发生车辆剐蹭事故12起,伤亡事故4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小区一二期车位欠账太多,在三期、四期住宅建设前,考虑到一期、二期住户普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在三期、四期建设过程中,在地上建筑面积已经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开发商临时施划了三四百个地上临时停车泊位,并按户数与车位1:1.2的比例,建设了数量足够的地下车库与车位,希望能以此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然而,在小区三四期目前还有90%的住户没有入住的情况下,小区主路两侧每天晚上都会停满小区内业主与小区外的车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已经成为该小区的一大顽疾。

  同时,开发商代表提出,作为容纳8万余户业主的大型居住小区,车辆管控工作要有长远的规划,不能仅因个别业主只考虑自身利益,不想要管控,只想免费停放、随意停放的声音而不顾大部分业主的利益。不能待小区业主全部入住后,车辆保有量暴涨,交通秩序混乱,业主车辆进不来出不去时再谈管理,那只会激发更大的社会矛盾。

  小区主要道路权属成为焦点

  在协调会结束前,与会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对于湖畔嘉苑小区三期、四期临时车位划在一条小区的主干道上这一焦点问题,据开发商代表介绍,这条路原本规划的是银川市的一条交通主干道,但最后是由开发商施工,也没有交给银川市相关部门。同时,这片土地是由开发商整体招拍挂,对道路上的临时车位进行收费无可争议。银川市国土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道路权属属于政府,那么对于道路上的临时车位进行收费就是不合法的。由于开发商提供的资料不完备,所以当天的协调会并未进行结果性的论断。

  最后会议研究决定,由银川市住建局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市物价局加强收费价格管理,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尽快确定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土地权属。同时,市物价局将继续关注湖畔嘉苑小区停车场收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宁夏泷润物业公司依法依规解决小区停车场收费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畔嘉苑小区提高地面临时停车位费用,被指倒逼业主收费购买价格不菲的、没有产权的地下车位,在银川市并非孤例。有网友统计,银川高档小区地下车位价格都在12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8万元,而且大部分是只卖不租,由此而引发银川市小区的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地下车库空荡荡,大量闲置;小区路边浩浩荡荡,一位难求”,给银川市原本拥堵的交通再添一份堵。小区天价停车位不再被闲置,能被业主消费得起,这是摆在政府监管部门和小区开发商和物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原文载于《法制日报》2018年07月20日05版,记者:申东)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