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三招”助高新产业发展
2019-04-09 07:15:58   
2019-04-09 07:15:58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涌现出几十家高科技企业。“我们企业总部位于长三角,生产规模和品牌实力位于国内香精香料同行业前茅。去年来到惠农区投资建厂,5年后这里年产将达6万吨,产值将达120亿元。”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香明介绍说。

  “近几年,随着惠农陆路口岸正式挂牌,公路、铁路和海运点对点至天津港‘借船出海’的运营机制越来越顺畅,让我们对接长三角成为可能。”惠农区区长王宇翔告诉记者。

  “除了地价、电价、人力资本优势,公司还看好惠农陆路口岸这一物流通道。”陈香明强调说:“尽管国内市场每年有十几万吨市场需求,但我们这个分厂生产的大量香精、香料还是要经天津港销往欧美、东南亚和印度市场。”

  惠农区地处西北内陆,之前除了种植养殖业外,工业经济及其匮乏。但周边500公里半径地下地上焦煤、矿产、稀有金属丰富。近年来,众信机械、中盛电缆、日盛高新、亘峰嘉能、嘉峰化工……越来越多企业来到惠农落户。“资源好、渠道好,引来了项目,同时本地企业也积极谋划寻求发展。”王宇翔说。

  “小小塑料袋一年竟能赚4000万元。”惠农区工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说,宁夏润龙包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塑料编织袋、纸塑复合袋、集装袋等产品,自从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新工艺、新配方,企业连续3年销售收入呈现递增态势,先后被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千家培育、百家成长”企业,被中国包装联合会批准成为会员企业,被宁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宁夏非公经济服务局授予“专精特新”企业,与一批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

  为促进高新产业发展,惠农区积极培育发展平台。一是建立创新企业“培育库”。加大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初步形成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二是延长创新服务“保姆链”。主动对接科技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及跟踪对接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10月份,惠农区70%专利实现了产业化,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提升了企业产品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催生科技创新“孵化器”。以东西部合作为契机,加快实施区内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嘉峰化工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开展氰胺废渣制备轻质碳酸钙及多孔碳材料工艺技术研究,通过科技合作和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聚集各类优质创新资源,助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截至去年底,惠农区新增高科技企业3家,培育6家本地企业,共梳理研发项目95个。(记者 许凌)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