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音乐纪录片《大河唱》宁夏启程,跟着音乐人苏阳“和故乡一起摇滚”
2019-06-13 17:46:40   
2019-06-13 17:46: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将于6月18日在全国公映。《大河唱》讲述了与地域相连的共同的民族基因与记忆,3年深入拍摄,1600小时生活影像,它展现与探索的是黄河流域的传统精神世界,以及深埋在这片土地之下的文化脉络。6月12日起,影片在宁夏银川举办了主创见面会,导演柯永权、音乐人苏阳以及本片监制雷建军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

影片主创揭秘创作历程。

  用“种地”的方式耕耘黄河边的生活影像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脱胎于音乐人苏阳发起的“黄河今流”艺术项目。这位从黄河边出走的西北民间摇滚代表人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将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融合于现代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历史悠久的民歌。影片并不想以乐迷的角度,呈现苏阳的创作与经历,而是想要探寻他背后的音乐根基和文化意义。故事最终以他为线索,追溯其音乐中所包涵的不同民间音乐形式,记录下四位固守黄河土地的民间艺人——说书人刘世凯、花儿歌手马风山、百年皮影班班主魏宗富、民营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的寻常生活,探索他们所代表的艺术与故乡土地之间的连结。

  生根发芽在这片西北土壤上的《大河唱》,关注的不仅是黄河,更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张面孔,以及他们在时代变化中的共同命运。苏阳说到,“在我心里,‘河’其实就是人,它的毛细血管流淌在每个人身上”。黄河的意义,就存在于电影中四位民间艺人的生活肌理中。

  苏阳与四位民间艺人相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利用回西北演出的机会,苏阳会拎着牛奶和酒去拜访他们。相识与交往的过程中,他也从这些民间艺术中慢慢汲取音乐养分。

  本片监制雷建军,是国内资深纪录片工作者,据他介绍,拍摄本片的缘起是他作为苏阳的歌迷,想探寻苏阳音乐背后的根基与文化意义,进而找到四位民间艺人,因为他们都不是“著名”的,反而显得更加真实可感,透过他们的生活可以拍出更真实、质朴、原生态的影像。

  《大河唱》筹备之初,进行了3个月的前期调研,并且整理出超过10万字的资料。历时三年,创作团队将摄影机架到遥远的河边,埋进偏僻的土壤,以“田野记录”的方式,与五位音乐人同吃同住同劳作,像种地一样,细致耕耘了每一个有价值的生活瞬间。

音乐人苏阳返乡寻根。

  “人的未来一定扎根于过去”

  “寻根”是《大河唱》故事的母题,而根一直存在于苏阳的音乐中。“我们发现这个世界上好听的音乐、好看的艺术其实都有一个共性,没有那么强的对立,一定是传统或者是现代,所有的传统都曾经是现代的,所有现代的都会成为过去。”所以在他看来:“人的未来一定在于过去,不扎根于你所在的土地,不可能真正拥有未来。”

  银川是苏阳从小成长的地方,《大河唱》首场路演,也回到了他的童年故乡。苏阳说过,银川并不是最伟大的城市,但是却是和他关系最密切的地方。而电影记录的四位民间艺人,在各自的领域也并非最杰出的,但是他们与苏阳以及他的音乐之间,同样也保持着深切的联系。

  陕北说书、花儿、秦腔、道情皮影,都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悠久乐音,这些歌里有这片土地祖祖辈辈们的故事,有潜藏在母语中的信仰、生命与表达方式。导演柯永权表示,“苏阳的音乐之所以吸引人,在于他抓住了这些艺术中那些更迭与不变,才把古老的歌唱进了当代人的心里。”

  《大河唱》记录的不仅是这些古老艺术,而是坚守传承这些艺术的四位民间艺人生动的生活片段:

  年过六旬的说书人宁夏盐池人刘世凯,平日在工地上打工,有时拿着三弦游走在不同城镇中,唱起神仙英雄们的传奇故事;张进来是银川红花渠民间秦腔剧团团长,在这片交杂着最市井的梦想和欲望,吐纳着大量城市边缘人的土地上,艰难维系着内心热爱的剧团与舞台;从小痴迷花儿的宁夏固原汉子马风山,喜欢到家乡的山坡上高唱情歌,只有在唱歌的时候他才能远离一切烦恼,拥有最自由的状态,但是由于家庭影响,他在这条道路上前进的过程中,也遭到过不少阻碍;皮影戏班主魏宗富在农闲的时候,总是会带着皮影班子,奔波在山壑沟渠之间到不同乡镇表演,而面对皮影戏的衰落,这位肩负着皮影世家使命感的艺术家时常会感到不知所措……

  四位民间艺人高声歌唱河流,而他们最朴实的日常也编织出了属于这条河流的深厚历史。这些生活在黄河腹地的普通人选择继续坚守那片土地,因为他们的根一直深埋在那里。

  人们被时代裹挟,随巨流向前,似乎离未来越来越近,离故乡却越来越远。“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是《大河唱》的深切发问。苏阳将自己的答案写进了一首首歌曲中,而观众或许也会在影片和歌声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大河。一起在大银幕前聆听血脉中流淌而澎湃的声音,和故乡一起摇滚。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