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中宁县以工业化理念做大做强枸杞产业
中宁枸杞为什么这样红
2019-07-11 10:00:38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枸杞产业,枸杞产业目前已成为当地的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图为村民在采摘枸杞。(资料图片)

  “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立足资源优势,注重以工业化理念做大做强枸杞产业,推广有机种植、不断开发新品、发展深加工、推进产业整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突出成效。目前,枸杞产业已成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盛夏时节,枸杞将宁夏黄河岸边的坡坡坎坎映得通红。

  黄河冲积而成的卫宁平原,是宁夏枸杞的发源地和原产地。宁夏枸杞已有500余年的品牌史,1995年,宁夏中卫市中宁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目前,宁夏有枸杞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值130亿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宁夏枸杞一枝独秀;而中宁枸杞更以其过硬的品质和品牌优势蜚声海内外。

  提优品质

  枸杞是华夏大地特种植物资源之一,具有“药食同源”的复合优势。全世界的枸杞种类约有80种,最有名和最有商品价值的是宁夏枸杞。而发源于六盘山脉的清水河和黄河洪泛区交汇的神奇土地则孕育了其中一枝独秀的中宁枸杞。

  宁夏枸杞为什么好?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枸杞种植大户张伟中告诉记者:“清水河把河谷冲成缓坡,矿物质经过千百年的堆积沉淀,使得我们这里成为盛产枸杞的好地方。”

  中宁县所产枸杞色艳、粒大、皮薄、肉厚、质柔、味甘,外观让人赏心悦目,内在营养丰富,食用、药用价值极高。

  中宁枸杞品质过硬,其品质建设呈“金字塔”模式螺旋递进,无公害是“塔基”,绿色食品是“塔身”,有机食品是“塔尖”。2000年原农业部在中宁县搞“无公害”枸杞生产试点,经过4年努力,共有14万亩通过原农业部验收;2006年再次作为原农业部试点,2016年8月全县18.41万亩顺利通过原农业部“不定期抽检、随机取样”验收。

  做大产业

  “中宁枸杞能有今天的影响力,自然禀赋占三成,后天努力占七成!”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跃军说。

  中宁枸杞为什么这样“红”?因为全国枸杞最早的深加工在中宁,最早拿到欧美订单的是中宁,最早拥有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在中宁,最早拥有全国销售网络的也是中宁。“别的地方是先成规模后有产业,中宁枸杞是先拿到欧美订单有了现代深加工产业后再扩大种植规模。”

  秉持对“中宁枸杞”商标“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原则,“一方面,全国许多枸杞产地都来中宁学习国企种植工艺、深加工技术,我们欢迎他们,鼓励他们生产优质枸杞干果或枸杞深加工产品,成为中宁枸杞产业的‘下线’。”孟跃军说。另一方面,中宁先后出台《“中宁枸杞”品质品牌保护办法》《中宁枸杞打假举报奖励办法》,对冒牌产品予以坚决打击。

  近几年,为进一步拓展枸杞产业效益,中宁县注重以工业化理念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加大招商力度,中国邮政、中石化等企业把生产车间建在田间地头,形成“企业+科研机构+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捆绑式”经济共同体;抓质量安全,建设枸杞质量检测中心,建立世界枸杞的“中宁标准”,高标准制定产地环境标准、生产技术标准、有机枸杞标准、保健价值确认标准、市场准入标准、农药残留控制标准等,并使之上升为国家标准;抓自主创新,建设枸杞科技研发中心,借助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平台,高规格建设中宁枸杞研究所。近几年由宁夏农科院国家枸杞工程中心在中宁先后培育出宁杞5号、宁杞7号、宁杞9号;另外从中宁枸杞的内含元素及保健功能入手,充分利用枸杞果、叶、籽、根资源,大力发展四季枸杞鲜果冷链配送,积极研发枸杞速溶冲剂、中药饮片、芽茶、籽油、根雕等枸杞保健、医药、美容、工艺等多元产品。

  科技助力

  “尽管宁夏枸杞名扬四海,然而却长时期走不出高质低价的泥潭。”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告诉记者,依靠企业多年的积累沉淀,百瑞源公司通过技术迭代升级和产品迭代升级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更放心、更高品质的好枸杞。“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高质量的好枸杞,价格高一点消费者是认可接受的。”郝向峰说。

  宁夏枸杞尤其是中宁枸杞在国内外市场热销抢手,扩大种植规模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扩大种植规模,怎么解决农户敢不敢种、怎么种、能否增收等一系列问题?中宁县制定出台了《中宁枸杞产业整合发展方案》,全面推进枸杞产业整合发展。一是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订单生产模式,制定了中宁枸杞收购指导价24元/斤,较往年每公斤平均价格提高了8元左右,保证农民和合作社每亩净收入在4000元以上;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行新一轮技术培训,通过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指导价格收购,实现优质优价,保证种植户利益;三是完善提升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服务功能和档次,建立智能化市场交易,建立电商仓储配送分拨中心,在广东、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建立中宁枸杞营销网点,同时强化鲜果销售,在一二线城市的机场、高铁站设立中宁枸杞鲜果营销网点,开展中宁枸杞境外商标注册,让好枸杞卖上好价格。

  “去年其他枸杞都掉价,唯有我们的枸杞售价不降反升。”宁夏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雍政说:“这是科技专利技术的贡献!”原来,一般枸杞鲜果只有几天的保鲜期,而这家公司加工的枸杞鲜果保鲜期可达30天左右!雍政介绍,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叫“气调保鲜”的高科技工艺,已获得国家专利。在此基础上加工出的枸杞干果,不仅品相好、营养丰富,关键是能达到零农药残留。传统工艺加工的枸杞干果销售价格为每斤418元,新技术工艺加工的干果每斤售价高达1280元。目前,杞泰公司加工生产的鲜果、干果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供不应求。

  如今种枸杞卖枸杞能挣多少钱?上桥村张伟中老汉伸出两个指头:“亩产收益是种玉米、水稻的10倍。我大儿子和女婿在甘肃、青海做枸杞种植技术顾问,小儿子在银川开枸杞网店,去年全家的枸杞收入近20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