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盐池:用奋进点染多彩图画
2022-05-06 16:29:09   
2022-05-06 16:29:09    来源:工人日报

QQ图片20220506162817.png

  出宁夏首府银川,往东南方向100多公里,便来到了盐池县。

  作为革命老区,盐池被称为陕甘宁边区的西北大门和前哨阵地,曾为保卫陕甘宁边区、支援边区经济建设、发展边区民主政治,做出过巨大贡献。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当地干部群众秉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精神,在干旱带上创造出绿色奇迹,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承红色血脉

  站在玻璃展柜前,盐池县博物馆馆长王生岩一一介绍起馆藏的红色文物。盐池县博物馆原有红色文物899件,近年来通过接受捐赠和民间征集,馆藏红色文物达到1200件。红色血脉一直在传承,这让他颇感欣慰。

  “博物馆每年接待30多万人次,成了革命历史教育的重要基地。”王生岩说,为了传承红色血脉,盐池县从来不曾松懈。

  去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县里依托革命历史纪念园、李塬畔革命旧址、盐池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唐平庄会议旧址、萌城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编撰《盐池红色革命故事100篇》,通过微评书、盐池说书、舞蹈、小品、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展现红色文化。其中30回《微评书·盐池红色故事》在网络上播出后,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喜爱。

  此外,该县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活动,并录制《盐池红色革命故事100篇》音频,通过乡村大喇叭向群众广播。建立了网上纪念馆、革命遗址博物馆,打造的实景体验场景,再现了盐池儿女支援边区建设、保卫边区的战斗历程。

  染绿大漠荒原

  农机轰鸣而过,刘贵跟在后边,检查着播种情况。

  “以前这里全是沙子,现在都看不见了,全变成了树林和田地。”说起30多年间的变化,青山乡郝记台刘窑头村村民刘贵感慨万端,过去沙害让全家无可种之地而挨饿,现在自己在流转来的1000多亩土地上实现了丰衣足食。

  刘贵的经历是盐池人民与沙漠抗争并取得胜利的缩影。

  20世纪80年代初,盐池县沙化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82.3%,75%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2000年,盐池县确立“生态立县”的主张。在一年接一年的生态建设中,盐池探索出了“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的总体思路,形成草原禁牧与舍饲养殖、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生物固沙与工程固沙、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与迁出地生态恢复的“五个结合”治沙模式。

  抓治沙就是抓生存,盐池县为之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里每年拿出1400余万元资金用于管护抚育森林资源,亩均达400元。盐池涌现出了将“一棵树”变为沙海绿洲的全国劳模白春兰、带领全村战胜“沙霸”的老支书刘占有等一批先进人物。

  截至2021年底,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到374.64万亩,草原面积484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27.41%、58.45%。全县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最高值54次减少到近两年的9次左右。全县生态建设真正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昔日“黄沙窝”到现在“绿家园”、从生态最大劣势到最大优势的三个历史性逆转,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

  捧起了金饭碗

  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7点,满载滩羊肉的运输车便开始一辆接一辆从这里驶出。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的销售,生产的高端精品盐池滩羊肉销往全国各地。”公司副总经理侯彦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高品质的“盐池滩羊”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带动了农户1500多户、5000多人致富。

  借由沙漠化土地综合治理的突破,盐池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带动农民甩掉穷帽子、端上金饭碗。滩羊养殖被确定为当地的“一号工程”,经过多年发展,全县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达到1000多户,规模化养殖比例66%。全县培育壮大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发展滩羊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近500家,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产品畅销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5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2021年,全县羊只饲养量322.7万只,羊肉产量2.86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64.5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生态旅游业发展。近几年来,盐池打造花马寺生态旅游区、哈巴湖景区、白春兰防沙治沙业绩园、长城旅游观光带等生态旅游景点,培育了长城自驾、乡村休闲、农家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生态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年接待旅游50万人次,创收5000余万元。

  扶贫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盐池县以“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为基础,从2015年起,探索建立贫困户免担保免抵押的诚信评级贷款模式,获“授信级别”的贫困户可获得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贷款。

  2018年9月,作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盐池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3%下降到0.5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975元增长到10599元。 盐池县委书记王海宁告诉记者,取得这样的成就,盐池县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革命先辈们流传下来的不惧艰险、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