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化先天优势为后发动能
宁夏全力打造“西部数谷”
2022-09-23 10:30:03   
2022-09-23 10:30:03    来源:科技日报

QQ图片20220923102913.png

CgsCHGIt6JKAdn4dACHT2nGKJ_A819.jpg

  地处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依托云基地建设基础,积极推进算力建设,构建以东数西储、东数西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开发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的西部云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十三五”以来,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算力质效分指数居全国第4、算力资源环境分指数居全国第3,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关键。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正在将先天“风光”优势转化为后发动能,以数字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月15日至16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东数西算”宁夏枢纽节点总体战略正式发布。

  谋数字经济发展大计,是我国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东数西算”元年,宁夏共享大数据发展新成果,举全区之力打造“西部数谷”,体现了建设数字中国的使命与担当。

  依托自然禀赋,算力产业风生水起

  “东数西算”是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之后的又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宁夏、贵州、内蒙古、甘肃8地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被确定为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全国唯一“双中心”省区。

  宁夏这个小省区凭什么?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的话说,“宁夏‘风光’无限好!”

  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距离各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以内,东连市场、西靠资源,宁夏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点。这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保障量多价优,且拥有凉爽通透的气候环境、少灾安全的地质环境,是数据存储运算的天然“大机房”。

  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宁夏算力产业近年来风生水起。

  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产业井喷式发展,全区云集奇虎360、京东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600多家,为三星、小米等4000多家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服务,成为各大“触网”企业落子布局的首选热地。

  “十三五”以来,宁夏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算力质效分指数居全国第4、算力资源环境分指数居全国第3,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是抢占制高点、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将数字信息产业列入“六新”产业重点打造,将“东数西算”工程列入20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

  在本次“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宁夏与中国联通、中国能建、腾讯、中兴、京东、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份、总投资额2710亿元;重大投资项目合同24个、总投资额727亿元,合作各方将共同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安全的数据中心集群等深入合作,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建设枢纽节点,总体思路正式出炉

  基础优越,目标明晰,接下来怎么干?本次“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发布的“东数西算”宁夏枢纽节点总体战略,为各方提供了根本遵循。

  宁夏确立了枢纽建设“1357”总体思路,即着力建设“一个集群”“三大基地”“五数体系”和“七项工程”。到2025年宁夏枢纽全面建成,区域内标准机架总数达72万架,新建数据中心平均PUE(电源使用效率)小于等于1.2,集群内数据中心上架率达85%,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65%,拉动大数据及相关产业收入达到万亿级,带动就业5.3万余人。

  作为宁夏枢纽建设的核心区,中卫市奋勇争先,当仁不让。

  它与深圳、杭州和上海并列为国家“互联网直辖市”,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于此,四大运营商、美利云、中国大脑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国家电子政务云等10部委大数据业务平台陆续运营,腾讯、阿里、百度等20多家企业CDN业务开通,美团、亚信、浩云等200余家企业落户。

  中卫市是本次“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的分会场,记者9月16日在此获悉,宁夏将在中卫工业园西部云基地规划5000亩地作为起步区规划用地,引导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优先布局至起步区内,先行探索东西部算力协同机制,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打造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分会场内签署项目投资合同12个,总投资达420亿元,全力推动中卫大数据产业中心城市建设。

  数字重组要素资源,数字改变竞争格局。于运营商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在这条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脱颖而出?它们提出了新的思考。

  “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我们希望成为‘东数西算主力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雪梅表示,凭借37年深耕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成果,企业将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实际上还是依托于我们端到端的全系列产品方案,这是源于多年厚植整个算力行业网络建设及使用过程建立的自信。”胡雪梅说。

  会议期间,中兴通讯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各生态伙伴携手共建高效可靠、绿色低碳、自主安全的数据枢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西部数谷”。

  科技创新赋能,支撑数字产业发展

  数字智慧气象赋能防灾减灾,5G+工业互联网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区域实现全场景智慧教育,盘活数据生产要素为医疗健康服务……9月15日,“数字赋能”典型场景分论坛上,业内专家分享了算力产业的诸多应用,并展望广阔未来。

  数算时代,这些曾经遥不可及的场景,正一步步嵌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环节。

  “科技创新既是支撑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宁夏科技厅厅长徐龙指出。

  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相互依存、相互演进,使全区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特别是近5年来,宁夏科技厅持续加强数字信息技术研发,强化数据产业成果转化,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切实推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

  在数据增长、算法精进的背景下,算力时代加速到来。

  目前,宁夏已推动形成河长制河湖水环境健康诊断与智能管理系统、黄河宁夏段防洪智能监管系统、电力系统全场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类电神经元新能源发电智能调配与控制系统等一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数字赋能”技术成果,构建了“数字治水”“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典型应用场景。

  当天,中国广电宁夏公司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气象局、宁夏地震局、宁夏交通投资集团、紫光集团、东软集团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

  文化消费新场景亦不缺位。由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和宁夏文化产业协会联合成立的宁夏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已吸引国有及民营文化科技企业、高校等53家成员单位加入。

  “构建算力产业发展和安全新生态”分论坛上,西部算力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宁夏移动成为首届理事长单位。

  共话新机遇,共谋新篇章。“我们将充分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作用,大力支持各类‘数字赋能’新场景、新应用的探索与示范,鼓励通过科技创新加速算力激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潜能,促进算力融合应用走向更深更广领域。”徐龙说。(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吴立峰)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