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引导企业铆劲搞创新
宁夏“一号工程”给企业送了“三支针”
2022-11-15 20:37:27   
2022-11-15 20:37:27    来源:科技日报

QQ图片20221115203616.png

  早在9月底,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的企业就收到了科技和信息化局发布的2023年本级科技项目申报指南,明确建立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考核机制,不达标者不仅不予支持,还将进行通报。

  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这是宁东基地今年给企业打的一剂“预防针”。这样的“针”,共有3支。

  “作为宁夏的‘一号工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11月14日,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强调,该基地以科技为杠杆,三管齐下,要为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宁东贡献”。

  科技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榆林、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国家能源“金三角”的宁东基地,连续4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

  去年,宁东基地再次交上亮眼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工业总产值1550亿元,是西北唯一产值过千亿的化工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经济比重达到27%;财政总收入105.3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比90%以上。

  产业发展靠科技,然而就是这个生机无限的地方,当前科技创新还存在明显薄弱环节——科技型企业数量占比不多,超过半数规上企业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情况。

  根除顽疾,必须对症下药。宁东基地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指南针”。

  今年6月,基地管委会召开首次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极具含金量的“科技创新20条”政策,同时发布5个“揭榜挂帅”项目,上线科技服务平台。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循着这一方向,宁东基地加快推动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每月举办一次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建立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与自治区联合支持机制,目前基本促成3项;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新研究院……

  用宁东基地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易静华的话说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起跳”。

  政策引导企业铆劲搞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对于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宁东基地下重金支持,这是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强心针”。

  聚焦煤制油、精细化工、清洁能源等9个细分产业,凡是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400万元/亩,且固定资产投资实际收入额(不含土地)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基地将按照总额的2%进行奖励,最高可达3000万元。

  “我们今年着力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要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易静华介绍称,对于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按照政策奖励额度进行1∶1配套。

  另外,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且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5%以上的企业,按其研究开发费用的10%给予奖励;研发试制填补国内空白重大创新产品的企业,最高可获300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宁东基地增资1300万元扩大“宁科贷”担保基金规模,指导和推荐29家企业获取社会资本5.084亿元;将科技项目“限时申报、逾期不候”改为“常年受理、分批评审”,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

  随着百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百项科技成果转化“双百”行动有序开展,这里创新蔚然成风。

  宁夏君磁新材料公司成功研制出稀土铁氮永磁器件,成为丰田汽车供应商;宁东瑞华新材料公司研制的特种抗冻防水涂料达到国际水准,价格仅相当于进口产品的1/3……一批“单打冠军”有力地支撑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联手

  “除了‘指南针’和‘强心针’,我们还给企业打‘预防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工作才能出实效。”张伟说。

  R&D投入是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因子。在“科技创新20条”中,宁东基地明确增强对创新驱动的财力保障,确保财政R&D经费投入年增速达到30%以上。

  作为R&D活动三大执行主体之一,企业责无旁贷。

  记者注意到,宁东基地强化入园企业R&D投入考核,对国有企业、科技型民营企业和其他民营企业R&D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低于3%,且每年R&D经费增长分别低于5%、10%、8%的,原则上不得享受下一年度宁东本级各类财政优惠政策。

  “倒逼机制是推动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机。”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凯深有感触。

  正是得益于科技创新,该公司高模型对位芳纶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实现了高强型、高模型、有色纤维等高性能差别化对位芳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有了科技创新加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1—9月,宁东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1448.8亿元,增长33.2%;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较1—6月加快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9%,利润总额增长13.1%,税收总额增长25.7%。

  “未来,宁东基地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战略,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张伟表示。(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赵越)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