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本网推荐
宁夏综合运用金融政策工具,构建良好融资生态
26亿资金“贷”动科技企业发展
2023-02-27 16:46:24   
2023-02-27 16:46:24    来源:科技日报

QQ图片20230227162624.png

  2022年,宁夏科技厅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贴息等科技金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科技企业获贷条件、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628家次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7年前,宁夏艾森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还没有投产,产品只有样品。在“宁科贷”的引导下,宁夏银行科技支行为企业发放300万元贷款,使其得以购置生产线,开展产品转化生产。

  如今,这家公司已经发展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氮化铝全产业链量产技术的厂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两轮风投支持。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宁科贷”就是宁夏为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而开展的风险补偿贷款。

  2月3日,在宁夏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金融上年度“成绩单”正式出炉——2022年,宁夏科技厅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贴息等科技金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科技企业获贷条件、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表现亮眼 主力产品不负众望

  “中小微企业融资,真心难啊。”回想起企业发展之路,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茂不禁慨叹。

  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2016年成立伊始就决定建研发中心,但这需要两三百万元资金。杨文茂咨询了四五家银行,对方一听企业还未投产,都不给贷款。

  机遇在2017年悄然而至。

  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决赛中,杨文茂率领团队摘得初创组一等奖,得奖企业不仅可以获得奖励,还能享受多项政策支持。科技部门在对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创新能力及市场潜力深入考察了解后,将其推荐给了合作银行,并承诺承担贷款金额80%的风险,合作银行由此为这家企业发放了100万元“宁科贷”。

  靠着这笔钱,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很快建好了12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之后投入生产经营。4年来,在“宁科贷”的持续支持下,该企业累计获得1910万元贷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在宁夏,这样的例子不是个案。“宁科贷”作为宁夏科技金融产品中的主力军,在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表现十分亮眼。

  宁夏方宏辐照技术有限公司是吴忠市一家提供辐照灭菌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成立于2018年4月,2019年初投入运营。前几年,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回款不及时,资金流动不足,去年11月又因新的采购项目面临账面资金短缺的压力。科技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中国银行吴忠支行,在多方沟通与推进下,成功为企业发放“宁科贷”300万元。

  “‘宁科贷’更加关注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我们以政府增信机制推动银行改变了传统授信评价标准,降低对科技型企业抵质押要求的同时,提高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宁夏科技厅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处处长马俊理指出。

  截至2022年底,“宁科贷”资金池余额2.33亿元,同比增长23%,全年累计为3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9.9亿元,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了32%、35%。

  协同推进 金融资本多方汇流

  科技创新缘何兴?金融活水汩汩来。宁夏科技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融资增信作用,多方引入金融资本“贷”动企业发展。

  “科技担保贷”就是一款在科技担保基金增信下由担保机构联合银行为科技企业提供的担保贷款产品,具有额度高、费率低、担保灵活等特点。2022年全年,宁夏共支持科技企业82家,贷款总额7.13亿元,在支持成长期科技企业融资方面效果显著。

  为进一步优化科技担保基金运行机制,宁夏科技厅联合财政厅修订印发了《宁夏科技担保基金管理办法》,建立政府、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引导担保机构灵活运用知识产权、生物活性资产、机器设备等反担保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同时将单户企业担保贷款金额提高到2000万元,使科技担保贷更加契合成长期企业融资需求。

  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良好的融资生态不可或缺。宁夏科技厅锚定提高科技金融服务质效,推行合作金融机构动态管理。

  “重点围绕金融机构支持科技企业成效、科技专营机构及专业团队配备、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实施分类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取消了与4家被评为‘不合格’的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公开征集遴选新的合作金融机构,并对3家评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700万元奖补。”在马俊理看来,只有做到“有进有出”,才能进一步激发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宁夏转变科技金融服务方式,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确保业务稳定运行。

  自2022年9月20日以来,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采取“线上办”“电话办”“马上办”等服务形式,全力保障“宁科贷”、科技担保贷等各项融资业务持续稳定开展;同时协调金融机构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续贷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保障资金链安全。

  “此外,我们加快了科技金融补助审核速度,线上受理500多家企业的融资费用补助申请,目前正在加紧筹备评审工作,争取早日下达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该中心主任赵功强告诉记者。

  多管齐下 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翻阅2023年自治区科技创新主要目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科技金融撬动25亿元资本支持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科技创新贡献持续提升,力争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催征的号角。宁夏将持续聚焦“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发展需求,以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创新的“试验田”。

  “计划撬动金融资本25亿元以上,支持500家次左右科技企业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马俊理透露。

  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组建的46家产业化联合体企业之一。他们的理念是,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方式赋能农业转型升级。

  今年,该公司首次申请到“宁科贷”300万元,他们不仅计划为农户提供养殖棚圈和购买羊只、饲草料所需资金及技术服务,还将依托海尔集团智慧养殖平台,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数万只农户饲养的滩羊,并将其加工为多种产品进行销售,使盐池滩羊走进更多中高端市场。

  而要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仅仅依靠“宁科贷”等金融产品还远远不够。

  据介绍,宁夏科技厅将积极推进集“投、贷、担”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科技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系统,启动“宁科贷”线上审批试点工作。

  为强化精准、务实、实效合作,宁夏拟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机制,重新遴选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机构,发挥科技金融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协调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共同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另外,宁夏计划联合金融机构常态化组织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加强科技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举办专题培训班。

  “我们打算到2025年带动全县100个大中小型养殖户,实现滩羊养殖数量增长30万只,户均增收超过20万元。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有这个信心!”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国和说。(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杨阳  祁锡)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