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山村“当家人” 脱贫“催化剂”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
2017-10-16 16:56:00   来源:光明日报

  宁夏盐池,本已僻远。从盐池县城到王乐井乡曾记畔村,还需上山下沟再走几十公里。就是这么一个偏远山村,却由于金融扶贫而走上了致富路。

  在这里,贫困户与金融的“化学反应”,成就了这样一个成绩单:曾记畔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后进村”成为全国闻名的“致富村”“信用村”,贫困户数由原来的385户减少到19户。

在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朱玉国(右)在工地查看村饲料加工厂的建设情况。新华社发

  而这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则是村党支部,最关键的还是“当家人”。

  曾记畔村是一个2000多人的村子,之前,贫困就像一块大石,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朱玉国大胆尝试,在村里掀起了“头脑风暴”,不断健全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调动老党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干事激情,让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且积极上进的党员“挑起大梁”。

  2006年10月,曾记畔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村。当时,国家拨付给曾记畔村20万元扶贫互助启动资金。朱玉国多次召集村委会听取各方意见,商量如何用好互助资金,把贫困群众“等救济睡着吃”的观念变为“靠双手干着吃”。最后村委会和全体村民定下规矩:村民从互助基金贷款,要入股互助社,按4∶6的比例发放贷款,贷款实行五户联保,党员和贫困户“一帮一”。

  就这样,曾记畔村一些村民依靠一两千元的互助资金借款起步,滚动发展,通过养殖、种植,有了人生“第一桶金”。

  互助资金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但三五千元贷款并不能扶持贫困户实现规模发展、产业致富。朱玉国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将互助资金和“千村信贷”捆绑,将“双到资金”注入互助社,撬动了数倍的发展资金,并采取“支部+产融保+党员”“一帮一”的模式,扩大贷款额度。有了更加充足的资金,村民们增收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目前,曾记畔村的互助资金发展到800万元,朱玉国也通过互助资金实现了向全村村民描绘的教育、医疗、养老“三个梦想”。

  在朱玉国的带领下,2016年,曾记畔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又积极张罗、倡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在村里搞文艺活动,扭秧歌、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奖励十佳创收户。

(原文载于《光明日报》2017年10月14日03版,记者:王建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金秋十月,欢乐助学行
· 国际盲人节宁夏系列活动普惠盲人群众
· 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银川开幕
· “书香银川”全城微阅读大赛圆满落幕
· 2017交通银行“沃德杯”广场舞宁夏...
·  2017年宁夏科协“塞上学术月”启动
· 宁夏第二届青少年科学节开幕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宁夏美术摄影书法作...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九月手足口病发病数同比增六成
· 吃得太晚太快、只吃瓜果蔬菜 晚餐六...
· 旅游平台订票还有多少猫腻
· 车险“分时消费” 你愿意埋单吗?
· 灵武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显成效
· 盐池县查获售假劣不冻液案
· 灵武市开展药械双规范验收
· 银川:街道变美了 市民满意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