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光明日报看宁夏
宁夏团文旅精品通过文博会“走出去” 尽显塞上江南风采
2019-05-22 15:36:46   
2019-05-22 15:36:46    来源:光明日报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宁夏代表团携七大版块精彩内容亮相“文博会”。这是宁夏连续第九年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也是历年来展位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参展内容最丰富的一届。

  本次“文博会”期间,宁夏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一主题,塞上湖城、魅力银川,山水园林、尚工逸城石嘴山,黄河金岸、水韵吴忠,红色六盘、绿色固原,沙漠水城、休闲中卫等五市及上百家企业集体亮相,以“文化+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文化+非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就为主要内容,展示各市独特的文化气质,展区面积达522平方米,并集中推介一批优秀文化项目,把“塞上江南”的名片叫得更响、传得更远。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地处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的中枢,是中国版图的地理几何中心,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雄浑的大漠风光、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古韵、悠远的丝绸之路、美丽的塞上风光,共聚在宁夏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构成了宁夏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

  在本次“文博会”期间,宁夏举行了“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文化旅游产业推介会, 宁粤两地旅行社共签订了5份合作协议,互送客源,携手促进两地旅游业共同发展。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的邀请,组织参加多届展会,全方位展示宁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与国内外客商深入交流经验、分享收获,推动宁夏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宋建钢说,“立足新起点,宁夏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开放包容的姿态展开双臂,欢迎海内外客商到宁夏观光旅游、投资置业、实现梦想,感受宁夏的多姿多彩,体验‘塞上江南’的韵味。”

  “我们的奖励项目包括航班包机、切位、旅游专列,奖励对象为区内外旅行社……”“旅行社组团成员人数16人以上,游览石嘴山境内两个或两个以上3A级旅游景点,并在石嘴山住宿一晚,将按照每人30元的标准奖励旅行社,团内游客还享有免收所有市内3A级以上景区门票的优惠……”5月17日,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石嘴山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先后与深圳、北京等地的文化、旅游企业签订了10项合作协议。

  除了塞外风情,葡萄酒文化与产业也是宁夏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海拔在1000米至1500米,全年日照达3000小时,年降雨量不超过200毫米,是业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其酿造的葡萄酒得到了国内外葡萄酒业界的广泛认可,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屡获大奖。

  在本次“文博会”上,宁夏举办“品鉴第一镇、相约红寺堡——中国葡萄酒第一镇推介会”及“国人喝国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大师班”,向四海传递“紫色名片”,传播葡萄酒品酒知识及酒文化,感受宁夏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红寺堡秉承“绿色、生态、有机”的发展理念,以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明星产区”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服务,持续推进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累计种植葡萄10.6万亩,品种13个,注册葡萄酒企业28家,已建成酒庄(厂)18家,投产13家,年加工能力达到3.5万吨,年产成品酒800万瓶,在全国建成葡萄酒直销店17个,产值超过4亿元。培育形成千红裕、鹏胜子爵、东方裕兴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先后在法国巴黎葡萄酒挑战赛、亚洲葡萄酒大奖赛、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上,获得大金奖、金奖等各类奖项139个。(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