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易地搬迁后,天地宽了!”
2018-04-13 10: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询问起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情况。2年前,总理曾专程到半子沟村看望村民。在总理的关怀下,2017年,半子沟村村民整体搬迁到了银川市金凤区润丰村。得知新的移民村建设发展得不错,总理非常高兴。

  日前,记者来到了润丰村,探访村民们搬迁后的脱贫致富之路。

  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104平方米的新房,三室两厅一厨一卫,太阳能热水器、燃气灶、抽水马桶等一应俱全。尽管家具旧了一点,但整体干净整洁,这是原半子沟村特困户王进宝的新家。

  2016年,李克强总理到宁夏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村民,专门到了王进宝家。一年多后,半子沟村启动搬迁,包括王进宝家在内,共计326户村民整体搬迁到400多公里外的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住进了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砖瓦房。

  曾经的半子沟村干旱缺水,人居条件差,农业基础薄弱,属于典型的产业空白村。对众多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来说,走出大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整村搬迁后,村民们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喝雨水走山路的历史,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如今,王进宝在附近的建筑工地和绿化工地打工,每月能挣3500多元,还有低保等各种收入。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学校离家都很近。“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生活。”王进宝的妻子马银花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王进宝家里,有一张特别的合影。这是他们一家十几口人在半子沟村时的合影,也是他们家目前唯一的合影。王进宝记得,这张照片正是总理到他家那天,记者帮他们拍的,照片的背景正是他家破旧的老房子。

  马银花说:“老家的房子和现在的新房子可没法比。这里太好了,路平好走,吃水方便,看病也方便,感谢党,感谢政府!”王进宝也感慨地表示:“这里打工的机会多了,赚钱的路子也广了,自己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勤劳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

  在润丰村村口,马帮林夫妇开店做起了小生意。年近六旬的马帮林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打从半子沟村搬到这里后,他们老两口每天在村口卖凉皮,1个月下来能挣3500元左右。再加上儿子外出打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在以前住的山沟里想都不敢想。

  “总理对我们说,故土难离,但新地方照样能生根,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马帮林深情地说,“我是个老农民,就爱认死理,我觉得跟着共产党走永远不会错!”

  扶贫重在授人以渔

  润丰村是银川市金凤区落实“十三五”易地搬迁任务而建设的移民新村,总占地面积1660亩,概算投资3.16亿元,还规划了1400亩产业用地。村里配套建设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设施3300平方米。移民房屋内部暖气、有线电视、网络全部安装到位,天然气、自来水、太阳能全部进屋。

  在村民搬迁安置上,金凤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润丰村现有劳动力637人,为了让移民稳得住、能致富,金凤区前期对移民进行了摸底,按需求开设家政服务、烹饪、驾驶、挖掘机操作等专业技能培训班,举办“助力移民就业,共促和谐发展”等大型招聘会3次,登记就业意向396人,稳定就业121人,350人在银川市及周边场矿、企业、建筑工地临时务工。此外,当地政府利用900亩产业用地在润丰村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但移民群众每年能获得土地分红收益,还可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润丰村村主任王强告诉记者,搬迁后,全村村民都非常高兴。随着周边产业的发展,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宁夏“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确定,到2018年宁夏将完成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期间,宁夏易地扶贫搬迁将采取县内就近、劳务移民、小规模开发土地、农村插花四类安置方式。县内就近规划安置34051人,占搬迁总规模的42.6%;劳务移民规划安置38422人,占搬迁总规模的48%;小规模开发土地规划安置4610人,占搬迁总规模的5.8%;农村插花规划安置2921人,占搬迁总规模的3.6%。

  与此同时,宁夏将整合11.8亿元专项资金,组建自治区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通过财政贴息撬动社会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解决搬迁融资问题。

  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工厂+妇女+市场”的模式,支持宁夏伊兰峰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在生态移民村建设巾帼扶贫工厂。

  润丰村村民马彩霞已经在伊兰峰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干了3个多月。记者见到她时,她刚领到这个月1800元的工资。她高兴地说:“过去在老家也没处挣钱,就知道在家干家务、看孩子。现在村里有了厂,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回家做饭。以后成了熟练工,一年至少能挣2万多元钱呢。”

  税务助力增收致富

  记者到达当天发现,润丰村村委会门口特别热闹。原来银川市国税局的同志正在这里搬运捐赠的电脑和部分办公用品。

  银川市国税局局长高山告诉记者,当地税务机关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通过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由“输血”变成“造血”,让村民感受税收助力精准脱贫的温度与力量。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党建+合作社+专业大户+农户”等新型致富模式,把润丰村的贫困户吸纳到农民合作社中,让移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为润丰村打造特色民俗旅游观光小镇提供税收政策支持,为村民解读促进就业创业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走出一条产业带动的脱贫之路。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部署,近年来,宁夏国税局共承接52个扶贫点、20个扶贫项目的扶贫任务。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宁夏国税局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机井探挖、牛棚搭建、危房改造等;对接驻村地扶贫、财政、水利、交通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350余万元,用于解决交通闭塞、道路不畅等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此外,他们结合驻村帮扶实际,整理编印出《税收服务精准扶贫100问》,分发到每村每户;利用农村专业合作社、蔬菜与农产品批发零售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贫困人员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打下基础。

  “在发挥好税务系统自身积极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被扶贫对象发挥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宁夏国税局局长郑文敏说,下一步,税务机关将继续出好主意,做好工作,为当地脱贫致富创造更多条件。(马国柱 李萍 杨虹 张卫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唐渠柳色入画早
· 宁夏铁路护路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 拿出千万元大红包,宁夏向全世界发...
· 宁夏600余人参加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培训
· 多个信号灯故障 交警冒雨保通畅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 银川交警曝光今年雷霆行动被查处106...
· 2018“健康宁夏.塞上行”约3000人将...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150户居民停水 社区免费供水
· 3岁女童被撞至今昏迷 每天医疗费800...
· 港珠澳大桥筑路神器助力京藏高速工程
· 说降温就降温,风雨沙尘霜冻“套餐...
· 逸家·财富广场近10年无法交房   ...
· 陪妈妈上班意外被砸伤   3岁女童...
· 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审验咋就变了?
· 春季预防柳絮过敏 看看银川林业局咋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